2006年12月26日 星期二

威爾許專欄》貪腐 癱瘓競爭力

【經濟日報/編譯陳家齊】
來自吉隆坡的蘇比亞問:貪腐如何影響一國的經濟?美國有其他形式或名目的貪腐嗎?我以為美國沒有重大的貪腐,因此創業精神發展得非常好。
答:就像溫度、濕度與稅率,貪腐是「和什麼都有關係」的事情。
我們恰好住在波士頓,這裡正進行「波士頓隧道計畫」(Big Dig),號稱美國史上最大規模的公共建設。這個計畫要把波士頓的高架快速道路地下化,1991年開工,預計2001年完成,總預算28億美元。而現在,這個計畫也許能在2010年完成,總經費追加到146億美元。
所有在家裡改建過廚房的人都知道,翻新的費用常常會變成你原先預估的兩倍。但這可是超支110億美元。媒體報導說,聯邦與州政府正在調查是否有人謀不臧的貪污行為。這個事件似乎顯示,美國也有貪腐。
但相對而言,美國的貪腐很少。我們最近在巴西拜訪數百名生意人,他們告訴我們無所不在的政府貪污,實在叫人心寒。逃稅是家常便飯,法律形同具文。
在阿根廷,幾個企業執行長告訴我們,如果你想在阿根廷做生意,卻不願意買通一層又一層的政府官員,稅吏就會蜂擁而至,癱瘓你的公司,常常要到一、二名職員被關進監牢才會離開。
即使在一些歐洲國家,日常生意往往也得負擔非法行為的成本。雖然情勢在過去幾十年間已有改善,當地幾位企業執行長告訴我們,貪污舞弊曾如此盛行,他們根本不知道該相信哪個員工。
現在,貪腐情形在開發中市場尤其猖獗,從印度到中國,從東歐一路到俄羅斯。貪腐是資本主義無法在非洲生根的重要原因。
貪腐可能讓經營企業的成本高到無法忍受,或讓小公司無法生存。
對比之下,美國貪腐事件較少,加上創業文化與豐沛的創投資金,讓美國成為世界的企業創發中心。
今天在美國創業或出資者,幾乎不必擔心賄賂、回扣等「隱藏性成本」。他們只需專注找到美妙的點子、最棒的人才,以及完美的執行,這些已經夠難的了。
是的,美國的公共建施的確有貪腐情形,也有一些企業醜聞,例如恩龍、世界通訊與泰科。但這些主要是個人的詐欺或瀆職行為,我們沒有系統化的貪腐。
這就是為什麼,相對於其他貪腐盛行的地區,美國經濟總是能展露強韌的永續活力與充沛的創業家精力。你的提問已經給了答案,貪腐的確有損競爭力。
【2006/12/2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