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28日 星期四

YAHOO!奇摩的長尾商機

/何佩儒
2002年,全球知名拍賣網站eBay在台灣宣布,併購力傳資訊的拍賣王、買賣王兩個網站,進軍台灣網路拍賣市場,已經在台灣入口網站市場居領導地位的Yahoo!奇摩驚覺「事情大條了」。
Yahoo!奇摩董事總經理鄒開蓮回憶,雖然美國Yahoo!已有拍賣服務,也確定這是網路服務的未來趨勢,但還在觀察台灣市場。
穩住市場龍頭地位
鄒開蓮說:「eBay出手談力傳,等於人家已經做好所有homework(功課)了。」所以Yahoo!奇摩立刻加碼,不僅馬上加人,還快速前往日本Yahoo!取經,訂下六個月內迎頭趕上的目標。不到半年,Yahoo!奇摩推出拍賣服務,一路過關斬將,穩居市場龍頭地位。
鄒開蓮認為,Yahoo!雖然是市場領導者,但不一定都是新服務的「第一棒」,Yahoo!奇摩拍賣就是一個「後來居上」的例子。
對Yahoo!奇摩而言,網路廣告一直是最重要的營收來源;不過,從早期的入口網站,到之後善用平台提供者的優勢,結合市場供需,發展出連一般市井小民都可以讓新舊物品貨暢其流的線上拍賣;以及結合唱片業者、音樂創作者推出的線上音樂服務,一一開創出營收的「長尾」。
Yahoo!奇摩媒體事業部副總經理張憶芬說:「網路巔覆了資源的稀少性,能夠讓更多商品貨暢其流,也是最能將區隔性行銷發揮得淋漓盡致的平台。」她表示,其實長尾就是一種區隔行銷,是在80/20理論以外,找到更多隱藏的需求,當這些需求被激發出來,占比可能超過20%。
以Yahoo!奇摩來說,拍賣服務是讓「貨暢其流」的徹底實踐。大多數通路都講求坪效,但是對網路來說,不管是100件或1,000萬件拍賣商品,上架及銷售的成本都差不多。
而且在網路拍賣世界,不管是水餃媽媽在家中做的水餃,或是統一的冷凍水餃,被網友看到的機會是一樣的。沒有店面的網友,只要東西夠好、有吸引力,就能締造銷售佳債。
改善介面 抓住買賣家
Yahoo!奇摩也絞盡腦汁改善拍賣介面,讓買家賣家繼續留下來。鄒開蓮表示,「拍賣的基本遊戲規則,就是買家一定要到產品最多的地方去找,因此Yahoo!奇摩會追蹤每天的報表,觀察買賣家的動態,進而分析改善策略。」
另外Yahoo!奇摩擁有即時傳訊(Messen-ger)工具,也可以整合到拍賣平台,增加買賣家的即時溝通機會,雖然拍賣平台收費,但Yahoo!奇摩提供相對的保障方案,例如賣家收了錢,沒有交貨,買家就可以申請賠償。
Yahoo!奇摩認為,只有讓買賣窗方擁有最好的銷售經驗,信任這個平台,才能讓線上拍賣持續經營。目前在Yahoo!拍賣的商品數達到370萬件,遠大過各大量販店的商品數規模。
張憶芬表示,網路平台讓生產者變多,但生產者還是要聚焦於最有競爭力的產品。她解釋,因為網路平台讓許多小商家產品,長出了「長尾」,但這個長尾是由每個單一的點串連起來的,每個點代表的是單一有競爭力的產品,如果因為賣得好,開始投入更多樣化的商品,就會和品牌產品的大量商品沒有什麼差異,重要的是「小商家的商品,拚不過品牌商品的價位」。
網路也顛覆了音樂世界,帶來可觀的數位音樂商機。
關鍵字 開拓中小企商機
Yahoo!奇摩經歷長時間的談判,解決與唱片公司、歌手的授權問題,今年3月,宣布推出「Yahoo!奇摩音樂通」,目前已收錄超過10萬首歌曲,而且持續增加中。
音樂通還提供創作者的創作平台,創作者上傳的音樂作品,只要有人點選,所獲利潤須與Yahoo!奇摩分享,這讓自由創作者有了另一個作品發表空間,開創出音樂領域的另一條長尾。
為了開發中小企業廣告市場,Yahoo!奇摩另闢蹊徑。張憶芬分析,台灣廣告市場每年約有500億元的規模,前1,000大企業幾已囊括全部,其他122萬家中小企業,貢獻相當有限,其實是一種「斷尾」的現象。
為了開發長尾商機,去年,Yahoo!奇摩推出關鍵字行銷,讓許多從來不做廣告的中小企業商家,也開始利用網路行銷。
根據統計,台灣目前約有122萬家中小企業,其中7萬家使用網路,已有2萬家是Yahoo!奇摩搜尋行銷的客戶。除了大家熟悉的食品、日常用品、旅遊美容等商品,連醒獅團都開始用關鍵字行銷,拓展業務。
Yahoo!在兩年前併入網路行銷業者序曲公司,開始拓展搜尋行銷業務,今年3月正式將序曲納入Yahoo!奇摩大家庭,大舉進軍搜尋廣告市場。
張憶芬說,「關鍵字」這項商品的品項是無限的,只要能夠想得出來,都可以成為商品。搜尋行銷讓客戶可以自己創造關鍵字、網友則免費使用,完全符合長尾理論「讓顧客自己動手、瞭解免費的威力」等原則。
最典型的例子是農曆7月時,「觀落陰」成了紅火的關鍵字,張憶芬說:「公司內不少七年級的工作人員,根本不知道觀落陰是什麼意思」,而會來標這個關鍵字的商家,是過去不曾登廣告的廟宇,或是個體戶乩童。
對商家而言,選用的關鍵字也沒有限制,因為不見得所選的關鍵字,都會有人搜尋。以旅行社來說,可能每一條景點的路線關鍵字都要買,有人點擊才付錢,因此有一家旅行社選用的關鍵字就高達6,500字。
張憶芬說,「關鍵字搜尋賺的是細水長流的錢,因此Yahoo!奇摩的策略,就是秉持『對商家有用、能幫他們賺錢的原則』」,一旦這個商家所選用的關鍵字以及廣告量達到一定的數量,Yahoo!奇摩就會有專人提供服務,協助其管理關鍵字。
關鍵字搜尋還可以連結到其他網路服務。Yahoo!奇摩讓商家可以選擇「內容比對」的方式,如果網友不在搜尋功能上搜尋,而是在新聞頻道,或是使用部落格交友等服務,系統一旦比對到相關的內容,一樣可以跳出廣告。
例如「新加坡遊學」關鍵字,除了可以出現在搜尋結果的頁面上,如果在部落格中,有網友提到新加坡遊學,電腦依內容比對,就會秀出商家的網路廣告,提升成交的機會。
帶動經銷商業務
關鍵字行銷還帶動經銷商業務。以Yahoo!奇摩來說,負責關鍵字廣告的經銷商,與傳統的經銷商不同,這些經銷商可能是小型系統整合業者,或是商用軟體的解決方案業者,做關鍵字廣告的同時,還能銷售網站架設,企業e化解決方案等業務。
目前尚未找到明確商業模式的部落格,也許會讓個人文章、影音作品的訂閱變為可能,也可以出版、搭廣告,將是一個值得開發的個人「長尾」商品。
提供公平的銷售平台
不過,目前廣告費用計算,還是依網友點擊數,如何開發出被信賴的點擊及追蹤機制,讓廣告主覺得廣告費付得很值得,保障部落客與廣告主的權益,仍是必須克服的問題。
張憶芬認為,Yahoo!奇摩在協助企業主發展長尾商品時,並非全無挑戰,包括維持市場秩序、提供廣告主公平與正義的環境,保持拍賣交易順暢等。
尤其,目前網路搜尋市場的領導者Google,也對推動關鍵字行銷不遺餘力,甚至進行跨不同媒體(如報紙)的行銷,Yahoo!奇摩更必須戰戰兢兢,提供更好的平台,才能守住戰果。
【2006/12/2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