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26日 星期二

SOHO族座右銘》審視人生 微觀即可

【經濟日報/羅智強】
也許因為SOHO族生活自由,我擁有很多靜心思考人生的時間。乍聽之下,這是件好事,但有時「心思太細」,鑽進牛角尖,很容易會被一種「空無」的倦怠感襲倒,突然懷疑自己現在所做的一切,有什麼意義。
我寫的這篇文章,在一年、十年、100年,還有誰會記得?我今天所做的每一件事,放在宏觀的人類歷史,乃至於放進更宏觀的宇宙之中,是多麼渺小而微不足道!別說做的事、寫的文章了,就連我這個人,幸運的話,大概還有幾十年的壽命,不幸的話,也許明天就悄然離開人世。化作塵土後的我,還剩下什麼呢?
但如果我這樣想,並因此引發消極感,其實是犯了一種「宏觀謬誤」。
當我們把視角放大到極限,的確會發現整個地球,放在無限空間與無限時間的宇宙脈絡中,會變成無關緊要,更何況是蟹居在地球上、60億茫茫人海中的微渺之我?然而,這不表示,我們必須從「宇宙脈絡」的角度,去思考人生的價值。
雖然在整個宏觀的地球,乃至於宏觀的宇宙,放在宏觀的時間洪流裡,沒有人能擁有所謂的「重要性」。但是,如果我們用微觀的尺標來衡量人生,就會感受自己的重要性。例如,對女兒來說,我對她的重要性是無可置疑的,而她對我的重要性,也是不容置疑的。當我和女兒把棉被當成帳篷,在裡面玩家家酒時,那個時刻,就是一種「微觀的永恆」,是一種專屬於我和女兒的永恆,無可取代、絕對重要的永恆。
我們應該去求問,對父母、妻子、好友、師長,乃至於自己來說,我們的重要性是什麼。只有當我們從微觀的尺標,去尋問人生的意義時,才能真正地發現,此時此刻所做的每一件事(歌唱、寫作、讀書、工作、休息),以及每一個喜、樂、憂、傷的時刻,都有著至高的、不容蔑視的、無可替代的意義。
每個人都需要一個「微觀的尺標」,來確認生活的意義!
(作者是輔仁大學兼任講師,著有《法律人,你為什麼不爭氣》)
【2006/12/2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