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28日 星期四

空降主管 如何建立新團隊

【經濟日報/林行宜】
在電視影集「諾曼第大空降」中,美軍精銳部隊101空降師506團E連深入敵陣,歷經大小戰役,完成不可能的任務。企業的空降主管便如同這些號稱「飛行步兵」的空降軍團,也須在陌生、危機四伏的戰地中,完成艱鉅的任務。
為何組織需要空降主管?基於團隊士氣與組織運作順暢性的考量,主管職出缺,組織通常優先擢升內部人選,但若企業內部找不到可以獨當一面的人才,或組織面臨緊急狀況或嚴重問題,現有人力無法勝任或解決,就必須向外挖角。所以,空降主管上任後,通常要面對的是極端棘手的燙手山芋。
面對如此高度挑戰,空降主管首須勘察人、事、時、地、物,摸清環境與洞悉問題根源。所謂「新官上任三把火」許多空降主管亟於表現,在陌生環境中胡亂放火,不僅燒掉不該燒的,也燒掉了自己的退路。建議空降主管就任之初,勿輕舉妄動,或全盤否定舊團隊的文化,當以調整自我、熟悉環境與釐清問題為先。
一旦適應環境,且抓住問題核心,則可進入第二階段的新工作團隊建立期。這是對空降主管最嚴峻的管理挑戰,除了得說服尚在觀望的中立族群加入新團隊、邀請具關鍵技術能力的資深員工共同貢獻心力外,還得提防潛在的反對勢力私下鼓動謀反。
建立團隊新願景、傾聽、放下身段、虛心求教、主動提供有益資源等「軟性」管理技能,是贏得員工信任和支持的必要條件。空降主管可採鄉村包圍都市的方式,先取得小部分人的支持,再逐步各個擊破,擴大新團隊的力量。建立新工作團隊之後,空降主管才能推動變革。
建立新工作團隊後,空降主管可就先前觀察到的問題,邀集團隊腦力激盪,提出對策。團隊成員對於企業文化、資源及特質較為了解,所擬定的解決方案應較具可行性,也可增進團隊成員對決策的認同感與執行意願。
若待解決的問題相當急迫,空降主管得先動用組織所賦予的職務權力,以強勢主導的方式控制局面,待解決燃眉之急後,再慢慢籠絡人心。
空降主管除了得具備適應力、學習力、敏感度、警覺性、問題洞察力、人際溝通與團隊建立能力之外,還必須擁有正確的的心態。空降主管應秉持「協助組織、團隊、團隊成員獲致成功」的心態,肩負起團隊領導的角色,並以身作則、承擔責任,才能和團隊成員培養革命感情,共同達成組織賦予的任務與使命。
(作者是群創光電台灣人資處經理)
【2006/12/2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