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26日 星期四

M型社會》讓製程效率發揮極限

【經濟日報/大前研一】
在成衣服飾業,ZARA因擄獲中低階級市場而勝出。六本木Hills住的大都是中上階層,所以吸引知名精品品牌進駐。不過最讓年輕女顧客趨之若鶩的,卻是ZARA。
高級品牌動輒五、六萬日圓的夾克同等級商品,在ZARA只要1萬日圓左右就可以買到。女用長褲(寬鬆便褲)不會超過5,000日圓。所以就算是中下階層的顧客,只要想擁有,就付得起這種價錢。
融合休閒風格及最新潮流,更是這些商品的一大特徵,為此,ZARA精心研究流行款式,還將製造過程徹底效率化,以期在最短的一至三周內就可以出貨,因此商品的汰換速度非常快,可能在短短三周內,所有的商品都汰舊換新過。
ZARA在全世界有3,000家店面,每家分店都能即時投入產品,以最快的速度提供顧客最新的服飾,而且因為商品週轉率非常高,即使有剩貨,折價也不過是15%到20%。
反觀高級品牌服飾,從設計到出貨所需的時間相當長,再加上商品的週轉率並不好,所以出清存貨或過期貨,往往必須降價四成,以Outlet的方式販賣,這也是高級服飾利潤下滑的主因之一。當然也有售價比ZARA低的低價品牌商品,但是設計力薄弱,商品本身就不具魅力。這種「一味求便宜」的商品,連中下階層顧客也會掉頭而去。
ZARA以中下階層的價格,提供擁有中上階級質感的商品,就是「憧憬自由之丘」企業典型的經營模式,因此能夠在全球成衣服飾業一枝獨秀。
在家具業,愛莉絲.大山(Iris Ohyama)也靠「憧憬自由之丘」策略成功。這家公司以低價販售有質感的家具、有設計感的產品,持續讓業績成長,尤以沙發銷售表現最為亮眼。
沙發是生命周期非常長,通常可使用五到十年。所以換新沙發時,理所當然就將整組沙發全都換掉。換沙發的時機,大多是新屋落成、搬家或成家,因此很難掌握到固定的客人。
所以愛莉絲.大山率先販售「可換衣的沙發」。也就是把從前售價約8萬到15萬日圓的雙人沙發套上沙發套,標榜只換沙發套就可以。這種「可換衣的沙發」,沙發本身的售價是3萬至5萬日圓,沙發套一個7,000至8,000日圓。要換價格昂貴的沙發不容易,但是只換沙發套,不但價格便宜,而且可以配合季節、流行趨勢,輕鬆更換。如此一來,愛莉絲.大山不但可以賺到沙發的錢,還可以賺沙發套的錢。
當然,能夠以這種價格賣給客人,是因為工廠直銷的關係,少了中間的一些費用,不但可以壓低售價,連利潤也提高了。此外,由於這些產品都是在半成品的狀態下送進倉庫,在Lead Time (從訂貨到交貨的時間)縮短的同時,也減低庫存風險。不過最重要的是,廠商可以透過直營店察覺消費者的心聲,進而抓住中下階層的心,提供符合他們需求的人氣商品。(本文摘自商周出版《M型社會》)
【2006/10/1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