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26日 星期四

先讀為快》從別人的錯誤中學習

祖父告訴我,世界上有三種生意人。第一種犯錯後沒有學到教訓,因此一再犯同樣的錯誤。第二種犯錯後學到教訓,因此不會重蹈覆轍。第三種能夠從別人所犯的錯誤中學習,不會犯同樣的錯誤。他們當然還會犯錯,但是從別人所犯的錯誤中學習,他們節省了時間、精力和金錢。本書將幫你成為第三種生意人。
我在1979年開始創業。那時我才22歲,不知道經營一項事業會有多麼困難,或者多有意義。我天真地以為創業沒什麼大不了的。然而,理想主義者終究要面對現實。數年後,我還是不確定身為企業家是一項恩賜或是詛咒,但是我知道我想要掌握自己的命運,擁有事業,這是我最應該做的事。在過去25年,我總共成立七家公司。其中四家經營成功,兩家還看不出結果,最後一家的結束經驗令我永難忘懷。
每當我成立一家新公司,面臨的挑戰總是更加艱難,而且愈來愈複雜。T恤公司的經營較簡單,客戶層設定為專業工程團體的學生分部,我們的目標只是要有盈餘,能夠讓我們去度假,以及支付新T恤的設計費,我們做到了。ProNetworkTV的創立則比較複雜,在網路上針對不同的客戶群提供電視節目。這項事業的誕生給了我從來沒有經歷過的惡夢:一天當中失去160萬美元的合約、80萬美元的投資以及一位「合夥人」。
在這次的慘痛經驗後,我被經營事業的風險所震撼,並非它的統計數據,而是從人性的觀點來看。我開始納悶,為什麼我會繼續下去?為什麼會有人讓自己經歷這些壓力、失眠和恐懼?我發現我並不孤單。我了解美國2,300萬位小型企業主有他們自己的挑戰和成就,許多人在創業不順時,並沒有安全網,只是默默承受壓力,本書是你們的解決之道。
本書包括50個創業者的故事,他們大方分享創業的辛酸,其中有獨資者、合夥企業和企業家;從草創階段的新公司到動輒交易數百萬美元的大企業;有服務業、製造業和其他介於兩者間的企業;你會聽到成功的故事,當然也有失敗的例子。透過這些企業家的故事,可以從他們的經驗中學習,避免犯同樣的錯誤。
書名:頭家的苦惱,我知道
作者:羅斯.金恩(Ruth King)
出版:財訊
【2006/10/2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