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26日 星期四

先讀為快》下台的品味

【經濟日報/台北訊】
書名:工作DNA
作者:赫明義
出版:大塊文化
有兩件事情,一直讓我過去深有所感,但又總是不很明白。
兩件事情都發生在1990年。
第一件,是日本相撲選手千代富士的故事。
千代富士是1980年代日本相撲界的霸主,所向披靡,對日本相撲的推展有極大貢獻,所以他退休時拿的特別退休金高達1億日圓(另外還有私人收到的斷髮儀式金3億日圓),當時都是破紀錄。
千代富士身為橫綱的後期,日本出現了一位年輕明星,叫作貴田。也就是日後改名為貴乃花,也成為橫綱的那一位。
1990年的夏季大賽,千代富士與貴花田交手,輸了。而千代富士在輸了那一役之後,幾乎就在隔天就宣布他要退休。
我雖然很佩服他那種急流勇退的精神與氣魄,但有一點不很明白。當時千代富士還在盛壯之年,並不是輸多贏少的局面,雖然年輕後輩追上來,勝了他一場,但是為什麼不再拚一下呢?他會不會也太少了一點拚鬥的精神?他到底是為什麼只憑這一役,就一葉知秋地知道自己要走下相撲場所的時間到了呢?
另一件事情發生在1990年年底。
曾經如日中天的英國首相柴契爾夫人,因為英國加入歐洲共同體的議題,引起黨內的不滿與挑戰,重選黨魁。柴契爾夫人沒把挑戰者放在眼裡,人在國外開會,也沒有特別拜票、拉票,結果投票下來,雖然以204票比156票領先挑戰者,但是差了兩票,沒有把挑戰者擊潰,而需要再有第二輪的投票。
柴契爾夫人回國和黨內其他人士開會,討論後,她宣布退出第二輪投票,實質上等於宣布辭去首相一職,就此結束自己的政治生命。
當時我也很不明白,第一輪是她輕敵,並且才差兩票,她為什麼不再接再勵呢?她為什麼就一葉知秋地知道自己要走下政治舞台的時間到了呢?
這兩個不同領域的高手的下台之姿,讓我印象深刻。但是他們那種判斷能力到底從何而來,我一直不很明白。
到了最近,看了另外一些人物的行為之後,有了對照,我的疑惑才解開。
事情沒有那麼複雜。不過是一個品味(Taste)。
任何一個組織的高層人物,如何注意自己的言行,不要引起物議,本身就是品味。引起爭議後,如何不要只知援引社會上最低的法律標準來為自己辯護,也是品味。
越是高層人物,越要有不同於基層的人的言語及行為示範。
高層人物,不僅有自己智慧,還有自己的品味。
【2006/10/2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