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27日 星期五

勇於抉擇》領導 就是做出正面影響

【經濟日報/卡莉.菲奧莉娜 摘自天下雜誌出版《勇敢抉擇》)】
領導人的責任之一,是評估組織的實力。若領導人低估實力,組織的表現便無法提升。若高估實力,組織的表現便會低於預期。領導人的工作就是正確評估,然後藉著建立技能、建立團隊、建立信心,強化組織實力。
每個主管都聽過屬下說:「這我做不到。」領導者應該判斷這句話背後的因素。有些人說「我無能為力」,是因為不知道該怎麼去達成任務,領導者就需要談談解決辦法及替代方案。
是否這個屬下應該培養新技能,還是看看有沒有別的機會,或是發揮一下創意,想想別的辦法?這種解決問題的方式,需要開誠布公、相互合作的對話。有沒有考慮過這個?有沒有試過那個?有沒有人可以幫忙?
有些人說「我不行」,是只想為困難的挑戰找個簡單的答案。低績效比高績效輕鬆容易。此時領導人與屬下的對話,就是要確定市場實際情況,確定業務計畫行得通。
或許也需要更多獎勵措施,讓屬下把眼光從易於達成,提高到可以做到的層次。必須找出鼓勵每個人更上層樓的不同激將法。
有些人說「不可能」,是因為要他們達成的目標確實太難。這時候找出折衷點就勢在必行。為何大家的看法有異?彼此共識在哪裡?如果目標達不成,應該怎麼修改?
領導人若聽見整組人馬說「不行」,不論理由為何,都要彼此好好談談。透過不斷對話,大家合力把問題解決,達到目標,團隊就會成形。團隊是靠有效的協力合作而建立的。
我在離開朗訊前,開了一場耗時兩天的會,我們不曾有過真正的對話,不曾同心協力,只是繼續已經習以為常的會議模式。同事們都覺得沮喪,很多人來找我。其中一段談話特別令我銘記在心。
當時主持光纖網路部的主管傑瑞,把我拉到一邊說:「卡莉,這公司是你的。你才是我們的領導人。請領導我們。」
我這一生都相信,領導和頭銜或職位無關。領導是能夠為別人,並且和別人一起,做出正面的影響。領導關乎個人品格正直、才幹高低,以及與他人合作的效能。任何人在任何時間、任何地點都可以領導。我看過職位很低及很高的人發揮領導力。
所以傑瑞的請求令我苦惱。我愛朗訊,是否應該不計一切困難,挺身而出,領導大家?可是我所愛的公司的執行長不是一個領導者,我不會倒他的台,可是也不能再追隨他。是該走的時候了。
【2006/10/2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