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28日 星期六

先讀為快》可不可以比老闆早下班?

書名:比上司早下班,可以嗎?
作者:前川孝雄
出版:財訊
「可不可以比老闆早下班?」這個問題,象徵著社會新鮮人的疑惑。你抱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進入公司,希望有人能傳授工作的意義和方法,但是,職場前輩卻沒好好教導。而老闆因為太忙,要和他說句話也是難上加難。你總覺得事情做不好,卻完全沒輒。這樣工作一天下來,已經夠嘔的了…。想要早一點下班,老闆卻還在辦公室。如果先回家,他可能會不太高興。到底是回去還是應該留下來呢?
還有其他不勝枚舉的疑惑,我也都感同身受。雖然行業和職務不同,但是你們這些新人碰到的障礙和疑惑,其實大同小異。
現在大家都在說「年輕人不想工作」,我認為那些都是在唱高調,畢竟你們並不知道如何在職場快樂工作;而沒有好好教導你們工作的意義和職場的本質,是大人的責任。
交換名片的方式啦,打招呼的規矩啦,選西裝的竅門啦…,坊間充斥這些所謂的職場人行動準則。但是你們剛剛開始工作,最想要知道的根本就不是這些東西。你們一開始要面對的,是怎麼和主管、公司裡的前輩相處,怎麼樣應對進退,理想跟現實的差距應該怎麼解決…,這些才是職場人的要務。
想要尋求支援,就從這裡開始吧。在這樣嚴酷的環境中拚命工作,或許看看這本書,心情會好一些。我在這本書裡,想和你一起找出「大家共同的迷惑和煩惱,以及解決的方案」,甚至是「職場中的快樂秘訣」。(本文是前言)
【2006/10/2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