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26日 星期四

智慧大富翁》巨獅與另類獅

【經濟日報/林富元】
華碩董事長施崇棠談到公司的未來方向,以巨獅論破題,認為公司未來的存亡,要看每項產品能否都在全球市場取得前二名的地位,「要不就是做成巨獅,要不就不要做。」
就像其他早期的資訊業者,許多憑藉OEM/ODM為生的大廠,都面臨「大者恒大,小者獨特」的定律。巨獅論的核心,不就是市場占有率?成為市場占有率的巨獅,拉大與競爭對手之間的差距,就成為規模龐大企業的致勝不二法門。
贏得消費者的心
有關搶攻市占率,已經是個老話題,我不再贅述,我想探討的是施崇棠談到的另兩個重點「贏心」、「差異化」。
華碩強調「消費者講的才算數」,與當年惠普公司創業精神中的「每天工作成果的好壞,由客戶來決定」,有異曲同工之妙。成為巨獅還不夠,還必須贏得眾人的稱讚。華碩每年贏得許多獎項,就反映如此客戶至上的精神。
在資訊業與通訊業產差異化愈來愈不明顯之下,有智慧的企業經營者,為了創造市場區隔,開始從外形的差異化著手。
南韓三星最近在這方面有積極的作為。
三星初入手機市場,遠遠落後於諾基亞、摩托羅拉、易利信等大廠,就苦思突破之道。
傳統的思維是,產品創新必須從大力研發開始,砸錢取得加速領先。但三星突破傳統思維,集中全力,在外觀造型上下工夫,因而獲得年輕人的青睞,短短幾年之內,就擠入全球市場前三名。
據說三星為在手機外形上取勝,成立500人的外觀設計中心,啥都不做,就只是不斷的開發各型各式的手機外形。
差異化策略
也許有人會說,成立500人的外觀設計中心,不是要龐大的費用嗎?
精算起來,比起研發費用,外觀設計中心的投入相對小多了。在講究外觀設計的消費產品市場,可說是事半功倍的投資。三星手機已經在全世界建立了時髦與與眾不同的形象。這就是另類創新。
近兩三年,摩托羅拉痛定思痛,也從外觀設計下工夫,終於起死回生。
想來,以三星的實力,要在每個專案砸錢搶攻市占率,不無可能。但是就手機此專案而言,他們採取的是外觀設計差異化策略。
因此,要成為巨獅,更要成為具有特色的另類巨獅。我們相信,華人圈具備充沛的設計人才與能力,應該很快的就會看到華人企業精巧時髦、另類創新的產品吧!
(Blog 網站: bob.chinalabs.com;作者是多元投顧工作室發起人、矽谷玉山科技理事長、矽谷橡子園創投共同創辦人)
【2006/10/2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