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26日 星期四

產業觀測》先培養欣賞者 再談市場

【經濟日報/鄭秋霜】
法國,擁有米其林星級的餐廳主廚,地位崇高,熱愛藝文美食的前我國駐法代表、新任外交部政務次長楊子葆,透露了一個鮮為人知的法國廚師傳統。
楊子葆說,法國廚師公會有一項相當有意義的傳統,那就是得到米其林星級評等的主廚,每年都要做一次社會服務,選一天到學校替小學生做營養午餐。
這一天,他們用簡單的日常食材,做出星級的菜色,給小朋友享用。所以,儘管不是每個人都負擔得起到星級餐廳用餐,法國小學生卻有機會吃到米其林星級餐廳的菜色。
楊子葆說,在法國,有星廚師的地位、收入都很高,他們願意利用一般食材做菜給小學生吃,是因為法國人相信,認識美食,從小就要培養敏銳度。「這樣一來,小孩從小就學會分辨『很好』和『非常好』的差別,知道什麼是真正的品質,這就是教育!」
相反的,小時候沒有機會感受好、很好或非常好之間的差別,長大後恐怕就不太可能願意付錢去享受昂貴美食。楊子葆認為,廚師藉由社會服務,也為法國美食文化奠定永續經營的基礎。
針對台灣發展文化創意產業,楊子葆建議,推動相關活動或產業前,應先規劃「欣賞人口倍增計畫」,因為只有當消費者對品質有所認識,願意「存錢去消費好的東西、好的服務」,文化創意產業才不必擔心市場問題,畢竟文化人口才是文化事業的基礎。
楊子葆也說,因為法國有這樣的傳統,如果有年輕人努力工作存錢,到二星級餐廳享用美食,而不是等到上了年紀、累積了財富才去,他也不會感到太驚訝。
有識之士憂心,如果沒有消費人口,台灣的文化創意產業將有如空中閣樓;看了法國廚師公會自動自發的例子,不禁讓人企盼哪一天設計師能為小朋友上堂工藝美勞課?大名鼎鼎的服裝設計師樂於下鄉為小朋友裝扮美麗的一天?或者透過更多創意管道與方式,為未來的文創市場提早培養欣賞者。
【2006/10/2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