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26日 星期四

產業升級》跳脫有形架構的優質服務

【經濟日報/林育新】
隨著人口結構、生活形態改變、科技快速發展,台灣連鎖加盟業走過十多年,持續創新仍是未來的出路。
「未來服務業主導所有產業的發展,決定它們的價值」,在日前台灣連鎖暨加盟促進協會舉辦的「2006流通經營者高峰論壇」上,管理大師許士軍表示,未來沒有三級產業之分,最後都是服務業。
他指出,傳統上三級產業是反映產業的演進。隨著時代的改變,顧客至上的觀念主導各行各業的發展,引發顧客的感性反應和共鳴,要靠「形而上」的服務。
「童裝王國」麗嬰房董事長林泰生,前一陣子去趟麗江,欣賞當地知名的表演節目。他告訴許士軍,他看了非常感動,但美中不足的是,許多人向他反映,這個節目沒有劇情,看不懂。許士軍在台上回應林泰生:「高層次的藝術表演是不需要劇情的,因此行業也好,藝術也好,到達某一種層次,已經跳脫有形的架構。」
同樣地,服務就是一種無形、無法分割和無法儲存的行為或效果。服務業代表一種以服務為主要價值活動的經營模式。許士軍說,連鎖加盟業就是要帶給顧客方便,唯有不斷快速成長,創新求變,才能生存。
20年前在新加坡教書時,當地人稱讚台灣服務業業態真多,還有坐月子中心。許士軍說:「時代進步,衍生不同產業,新型服務業的興起,是與時俱進的表徵。」
和許士軍的觀念不謀而合,多角化複合經營有成、三商行創辦人翁肇喜認為,服務流通業追求差異化,要從業態創新著手。他說,業種不外乎是食衣住行,業態就可依據顧客立場來創新。例如,百貨公司、量販店、超市等各種業態就可以區分商品,新增服務內容項目,或將原有的服務內容再精緻化。
簡單來說,服務創新包括自己公司還沒提供、市場上尚未提供、甚至世界創舉的服務。麗嬰房當初就是看準台灣沒有嬰兒用品專賣店,搶先引進美國Baby Shop概念,起初專賣零到二歲嬰兒商品,隨著市場需求,慢慢擴增幼兒服飾、用品,並將觸角延伸國外。
從消費者需求出發,全球最大影音連鎖店百視達率先發行可以儲值、消費積點的「雙享卡」,更貼心設置24小時還片箱。董事總經理張珍莉表示,他們在乎的是顧客在門市所獲得的感受。
因此,百視達不斷推陳出新,提供創新服務。張珍莉說,為了讓顧客快速找到影片,他們採取顏色管理法,新發行的影片一定陳列靠牆區,且使用藍色的分類牌;發行一陣子的影片則以黃色分類;出售影片則是紅色標示,綠色代表電玩,兒童片區以橘色區分。「最近,我們正在發展二手交換事業、網路租片等,致力提供讓顧客滿意的服務」。
達美樂比薩則是配合消費者忙碌的生活,堅持只做外送的服務。總經理黃彥鈞說,速度是他們對顧客的承諾,「保證在30分鐘內,將熱呼呼的比薩送到顧客手中」。
誠如許士軍所說,服務是生活、文化的一部分。「隨機應變」是服務業讓顧客感動、贏得顧客信賴的不二法門。
【2006/10/2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