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26日 星期四

新書快遞》工作才能成就人

作者:丹羽宇一郎
出版:商周
作者2004年主動辭去社長職務後,便擔任伊藤忠商社會長(董事長)迄今。自1962年進入伊藤忠,他便沒有離開過。從基層做起,歷經漫長的30年才升任董事,正式進入伊藤忠的決策核心。再經過六年,順利成為社長(具實權的最高執行長)。如今他已卸下光環,但仍然是伊藤忠的精神領導指標。
工研院董事長林信義指出,作為富可敵國的日本大商社傑出領導人,丹羽宇一郎是罕見的中國儒家思想的奉行者,與人性道德的實踐者。
在泡沫經濟末期,伊藤忠也難以倖免,背負著龐大的不良資產,許多事業出現虧損,公司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
在社長任內,作者帶領伊藤忠勇敢面對困境,靠著他堅定的內心信仰與果敢的決斷力,終而轉危為安。其中,憑藉的除了現代管理科學工具外,更令人欽佩的是他以儒家陽明學說中的「致良知」、「知行合一」,探求人性、重拾固有道德的理念,作為企業改革的心理建設基礎。
他以「先公司之苦而苦,後公司之樂而樂」的信念經營事業,認為必須對員工負責,讓辛勤付出的員工有對等的薪資報酬;對股東負責,讓股東的投資有豐厚的股利分配;對客戶負責,讓客戶對公司產品或服務的滿意度提高;換句話說,以員工高興、股東滿意、客戶稱讚為經營目標。
作者也強調人才是企業不斷向前的主要動力,當前人才的問題顯然不在於「智能」,而在於「心性」,唯有統合了人的心,讓心性良善的一面發揮,一切運作便能安軌順暢,不致於有嚴重的決策脫序現象發生。
【2006/10/2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