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26日 星期四

退休新解》第二人生商機 等待開採

【經濟日報/林育新】
十年後,45歲到64歲的老年人口將占總人口數近半。這些準銀髮族們,無論是已退休、剛退休,或正要退休,他們的消費力不容小覷,退休市場引發的新商機正慢慢發酵。
從前,退休意味接近人生旅途的終點站,現在隨著高齡化社會到來,應該重新定義。東方線上消費研究總監邱高生說,每個人的退休時間點都不一樣,有的人不到50歲就退休,每天找人泡茶聊天,遊山玩水;有的人到了70歲還得扶養子女,為了生計想退休還不行;有的人退休後,仍可從事經濟活動。「但不管何時退休,退休生活有很大的想像空間。」
錢的管理,是最明顯的商機。邱高生指出,以50到59歲這群人來說,他們歷經戰後貧困的成長生活、長大後和父兄同胞共創台灣經濟奇蹟,也經歷白色恐怖到民主時代。一生的歷練和累積的財富,使他們更不願意再回到貧窮日子,「理財」成為他們最關心的課題。
促進理財蓬勃發展
「養兒防老」觀念日漸淡薄,勞退新制實施後,退休金不如過去水準,都是重要的驅動力。現代上班族眼看物價持續高漲,危機意識也隨之升高。
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吳睿穎表示,多數屆齡退休的上班族,將退休金及存款做妥善的理財規劃,退休後,更把投資理財視為生活重心,促使投資理財產業日益蓬勃。
更多保險業者、金控業者早在勞退新制實施前,即提倡退休理財的觀念。業者看好的退休商品包括年金保險、長壽保險、投資型保單、人生不同階段基金、債券等。
吳睿穎建議,理財產品眾多,若以退休生活為考量,應選擇長期穩健的投資。退休後想以投資理財為重心的人,則應以退休規劃之外的餘錢,進行短期投資,避免賠上老本。
順著退休人潮的龐大需求,針對退休族、熟年人口量身訂作的商品或服務也逐年增加,包括醫院的醫護人員、老人養護所的照顧服務員、銀髮學園的課程老師、老人養護產品、退休規劃服務從業人員等。根據104人力銀行資料庫統計,和退休理財相關的工作至少有近7,000筆人力缺口,未來仍將持續增加。
產品須貼近身心靈
北歐設計顧問公司總經理廖佳玲觀察,這群退休族體力尚佳,不服老,熱中享受生命,喜歡懷舊商品,但也勇於接受科技產品、新事物。因此,在設計上要符合他們的身心靈需求,「操作介面簡易,符合流行、質感、耐用、不顯老的產品,都是設計與行銷人員要注意的重點」,廖佳玲指出。
滿足退休族群的心靈需求,也是極有潛力的市場。萬寶華企業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李崇領表示,即將退休或已退休的人們,從一步步爬到人生高峰、又一步步走下台,並非每一個人都能坦然以對,提供退休族心理諮商的產業,將大有可為。
企業搶進銀髮住宅市場
尤其是有錢有閒、講求生活品味的退休族群,最受青睞,不少建築公司看好這塊市場,紛紛設計適合銀髮族的居住空間、加添合適的休閒設施,延伸不少新商機。
廖佳玲表示,國內有幾家企業集團也投入銀髮住宅開發行列,如台塑、國寶、奇美、遠雄、潤泰集團的養生村。甚至,日本OKS集團也來台尋覓養生村據點,龐大商機引起各鄉鎮的高度興趣。
打著中高齡深度旅遊旅行團、養身休閒俱樂部,SPA會館也一一浮現。雄獅旅遊去年即推出100萬元環遊世界五大洲,業者說,他們主打舒適、深度、美食、精緻的豪華行程,吸引不少退休人士詢問。
對於有經濟壓力或想再創事業的退休族,吳睿穎建議,可在退休前夕為日後的顧問職務舖路,以豐富的經驗及人脈繼續在職場打拚。
創業的人,可先選擇獲利穩定的小額創業,進行投資,想親自投入的人可以選擇飲料冰品站、火鍋店、租書店、網路拍賣等門檻較低的連鎖店;單純想以創業做為投資的人,則可加盟便利商店等穩健獲利的產業。
由此可見,另一個明顯的商機是幫助退休者圓夢、創業。邱文仁說,退休人士可透過外包網站,選擇適合的案子,目前已有一些針對這類族群的生涯規劃機構,人力銀行網站也不排除幫退休族,量身打造再進入職場的服務。
人力業者服務新對象
Jcase總監周昕妤也發現,過去外包、兼差多是年輕族群的天下,但這兩年來,越來越多中高齡族群加入行列,不管是為了生計、還是另創人生第二春,這些人都各有專精,足以承擔大型企劃案、專業計畫案等,如何協助這批一人接案、尋找兼差機會,也是未來商機所在。
人們逐漸打破一直線的人生觀,重新解讀「退休」兩字,是開創嶄新退休市場的契機,就如美國世代行銷專家馬蒂.迪特瓦在《C型人生》書中所言,人們不再循著出生、受教育、工作、結婚、生子、退休、死亡的線性人生,不論事業、婚姻或愛情,都可能在人生不同階段,重新開始。
迪特瓦同時強調,學習與受教不再是年輕人的權利,人人都可重返校園讀書。「活到老學到老」,對退休者來說,空閒時間增加,自然可以從事過去一直想做,而又沒有時間完成的事。如進修完成學位、考取專業證照、學習才藝及運動健身,充實腦袋與心靈。
邱高生以自己為例,從小就對數學很有興趣的他,計劃退休後研究數學,「而且不怕像年輕時學微積分,還擔心被老師當掉」。
可以預見,這一批充滿活力、熱血澎湃的退休「新人」,將在食衣住行育樂各領域,掀起一波波的商機,誰能早一步跨出創新步伐,誰就能在這兆億市場搶得一席之地。
【2006/10/1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