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26日 星期四

董事長愛說笑》英式午茶vs.鐵帽咖啡

【經濟日報/戴勝益】
台北市南京東路有家英式下午茶餐廳,是全台設備最豪華的喝茶殿堂,耗資1億多元。
形成強烈對比的是,中潭公路(14甲)38.5公里處,有一家叫「鐵帽咖啡」的店,店內設備全都利用撿來的廢棄物,除了助理小姐的薪水外,店家沒有一毛錢。
【解讀】
這兩家店的生意差不多,但是比起在店內拍照留念的顧客,簡陋的店家反而比富麗堂皇的店家多許多,也獲得較多的顧客推薦。
這就是差異化的威力。小小的差異,引不起漣漪;大大的差異,才能令人印象深刻。
英式午茶餐廳是加值型的差異化例子,金碧輝煌的裝潢,顧客往往視為當然。
「鐵帽咖啡」則是減值型的差異化例子,簡陋到極點,顧客反而如獲至寶。
因此,投資服務業,應以「投資效益」來衡量,而不是以場地大小、花費多寡來斷定。(作者是王品集團董事長)
【2006/10/2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