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28日 星期六

好書導讀》以科技打造強盛日本

書名:科技維新———日本再起
作者:尾身幸次
出版:時報文化
日本資源貧乏、國土狹小,除了仰賴科技研發立國、藉助人才的力量贏得優勢外,別無其他生存之道。基於這個想法,我倡導「科學技術基本法」立法,並於 1995年獲得跨黨派國會議員的支持。自從基本法通過後,各界對科技的態度也大幅改觀。政府與大眾開始重視科技的發展,科技也成為日本的重要政治議題。
在泡沫經濟崩潰、競爭全球化與產業空洞化的巨大浪潮下,日本人喪失了自信,整個社會陷入低迷的氣氛中,失去了方向。為了讓日本擺脫長期經濟不景氣,讓下一代子孫依然保有世界大國的地位,日本必須在政治、經濟、行政等結構上大力改革,藉以強化產業的國際競爭力,推動日本復甦。
2001年4月至2002年9月,我在小泉首相的第一任內閣中擔任科學技術政策擔當大臣、沖繩及北方對策擔當大臣。在擔任大臣期間,我發現光靠增加國家的科技預算,其實無法解決問題,必須涵蓋研發體系的改革,甚至整個社會結構的改革,才能使日本強盛起來。因此,我竭盡全力,力圖扭轉日本21世紀的科技政策方向,尋找日本的未來之路。
展望未來,最基本的做法便是刺激民間活力與個人創造力,以建立一個充滿活力、具有競爭力與創造力的社會。換言之,應該讓競爭精神深入日本社會的每個角落,刺激年輕人展現創意,並排除官僚主義,建立一個具有彈性、願意對國際社會張開雙臂的新架構。
日本社會也必須從「結果平等」(即平均主義)轉變為「機會平等」,從「學歷至上主義」轉變為「能力主義」,讓每個人都能發揮所長,運用每一分力量帶動社會成長。
就日本社會現況來看,整體結構若不能改革,就無法進步。我也深信,推動日本進步的最大動力就在於科技。
在前述的改革浪潮下,本書即總結我針對相關議題的看法,涵蓋我擔任閣員時的一些想法、將概念具體化為政策的經驗,以及其間我獲得的相關知識。本書也以淺顯易懂的方式陳述我與世界頂尖科學家的對談、尖端科技的發展、科技創新立國應採取之策略、對相關政策的看法。
今天,科技已不再專屬於科學家或專家,我們必須教育一般大眾,讓他們也能深入了解,並給予支持。當然,我個人擁有的科技基礎知識並不深厚。身為一個外行人,我盡量以自己能理解的語言,向讀者說明尖端科技的發展,也期望此舉能吸引更多人關注科技現況。
我既非科技專家,亦非科技評論家。身為一個政治家,我希望將自己堅信不移的政策落實於當前社會,也決心為「科技創新立國」的理念而奉獻。至於本書所主張的理念,都是我認為應該執行或可以落實的政策。
(作者現任日本財務大臣)
【2006/10/2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