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6日 星期一

自我管理》憂鬱的假象

■ 羅智強
「每次見到你都是春風滿面、笑口常開,為什麼你永遠都是那麼快樂,可以告訴我秘訣嗎?」喜歡探問生活道理的我,抱著虔誠學習的心情,詢問一位企業家朋友。朋友展現他那一慣的笑容答道:「你的問題,錯了兩個字。」我疑惑的問:「那兩個字錯了?」
「永遠,這兩個字錯了。」他頓了一會兒接著道:「我並不是永遠都能快樂的人。事實上,我也懷疑世界上有那種永遠快樂的人。人的心情是一條波狀的起伏線,有高潮、有低潮。如果我看起來總是很快樂,那只表示三件事:一、可能我快樂的時候的確比較多;二、我懂得如何去處理低落的情緒,不為低潮所困;三、我還滿懂得偽裝,沒有把不快樂的樣子表現在別人面前。如此而已。」
1954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海明威曾說:「只有快樂而沒有痛苦,那就不是全然的人生。」的確,人生就是一個憂喜交雜的歷程,我們在喜中體會自我,也在憂中體會自我,少了喜與憂任何一部分,人生就不再「全然」。
不只是人生的態樣如此,人類本身也是憂喜交雜的綜合體,每一個人不管處境再難,還是有快樂的時候,每一個人不管處境再好,也有憂鬱的時候。但許多人並沒有意會到這種「普遍的天性」,於是很容易自憐自艾地放大別人的喜,也放大自己的憂,總覺得自己是世界上最不快樂的人。
有些人卻懂得這個道理,知道自己這種天性裡憂喜摻半的宿命,於是,他知道如何把握喜悅的當下,也知道如何排解自己短暫的憂鬱,降低憂鬱對自己的困擾。這些人由於知道情緒起伏的必然性,於是在情緒不可免地陷入低潮時,他們會提醒自己,不要被一時情緒的假象所欺,要給自己多一點時間與空間,去消解當下的憂鬱。他們知道,只要多一些耐心,憂鬱的潮波就會退去。
有陽光的地方,就會有陰影,不必羨慕別人的美好;同樣的,身在陰影之處,不正代表陽光就在左近嗎?多點耐心、慢慢地移步,陽光就會暖照當空。
(作者是聯合報生活進修站溝通學講師,講座內容請洽02-27463516)
【2006/02/0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