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8日 星期三

節流高手》發揮通訊最大效能

■ 葉益成
企業要降低成本,絕不能漏掉通訊成本。仔細分析費用項目,找出被忽略的成本浪費,重新探討及規劃通訊費用結構,必能達到節費目的。
壓低通訊費用最直接的方法就是管控電話使用,如通話限時(一般3到5分鐘,已足以完成有效的溝通)、密碼監控、權限控制(依市內、長途、部門職掌、職等做管控)。以下做法也有助於降低通訊支出。
1.檢討現有電話分布與線路的合理性。
2.了解電信公司的收費時段差異:試著將海外電話集中在非尖峰的便宜時段。
3.禁打長途電話:確保員工電話不能撥打國內長途電話或國際電話,可設撥打長途電話的專線,員工若確有需要,可加以利用,但須嚴格記錄與控管。
4.禁止撥打查號台電話:網路的黃頁搜尋,既快又省錢。
5.撥打免付費電話:儘可能撥打他人提供的免付費電話,公司的免付費電話是為客戶而設,應禁止員工使用。
6.改用簡訊:傳簡訊比打電話便宜,善用簡訊問候客戶、確認見面時間及行銷。
7.使用預付卡:若預付卡的費率與可用秒數較划算,可考慮讓出差員工使用預付卡,出差結束繳回,不只省錢,又可控管費用。
8.傳真省一點、快一點:省略封面、只用白色紙張、減少需要耗用較多碳粉的傳真內容,即減少圖表、粗體字、陰影字。
節省通訊支出,最重要的是,做到「公務公用、私務私用」的原則,透過抽檢帳單,根除公器私用的情形。立即告戒、私用付費原則上可以達到有效管控的目的。如此,節省三到四成的電話費用並非難事。
(作者是ERA毅業國際組織亞洲區負責人暨中華毅業總裁、中華成本管控學會理事長。 www.expense-reduction.com.tw)
【2006/02/0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