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11日 星期六

新書快遞》捧著企管書的豬老闆

■ 台北訊
捧著企管書的豬老闆
作者:坎尼斯.塔克
出版:寶瓶文化
這是蓋洛普公司以多年接受職場領導者及雇員諮詢的經驗,為職場人所寫的寓言故事:
這一天,農場主人古德宣稱要結束農場營業,出售土地。這對農場的動物來說,可是天大的壞消息,因為這樣他們就無處可去了。在一陣激辯之後,動物們決定自己接管農場,並推選最資深的豬先生擔任領導者。
豬老闆為了經營農場,找來了坊間最暢銷、最有口碑的企管書,熟讀並將它們奉為圭臬。他還遵照書中建議,依各個「動物職員」的特長分配工作,甚至不排斥讓那些想改變現狀的動物參加職訓班,學習他們想擁有的技能。比如讓沒有膝蓋的稻草人學蹲坐,然後到雞舍孵蛋;或是讓害羞的小綿羊學習電話推銷……。可是這樣的開放管理模式,卻無法讓每個職員從工作中獲得滿足與快樂,反而讓農場的營運狀況陷入絕境。
農場的幾種動物代表職場形形色色的人物,職場人在閱讀此書時,除了享受故事的趣味之外,並可從中找到自己的影子。故事裡有對於現今職場教戰守則書籍泛濫的嘲弄,也描繪出老闆與員工之間始終無法橫越的鴻溝:老闆往往以既定的觀念模式領導員工,而員工也永遠不滿足,永遠處於「要求」與「抗爭」的位置。因此,無論你位居職場哪個位置,都能從這個輕鬆閱讀的寓言故事中獲得省思。
【2006/02/1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