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5日 星期日

創新輔導模式 引領卓越經營(上)


■ 張寶誠
值此牽一髮動全身的巨變時代,企業必須隨時關注環境變遷,整合有限資源,隨時檢視、調整營運模式,聚焦核心能力,方能長保競爭優勢。因此,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式的經營管理方式及輔導模式,恐怕再也難以發揮功效,唯有環環相扣、經過全盤性考量的整合性解決方案,才能突破關鍵問題,達到企業創新與價值提升的目的。
有鑑於企業面臨日趨激烈的挑戰以及與國際接軌的迫切需求,中國生產力中心(CPC)006年整合多年以來累積的輔導能量及經營管理顧問的專長,加諸創新的架構,規劃整合出一套完整創新輔導模式,得以具體協助企業有效建構對創新的經營管理策略與競爭實力,協助企業邁向卓越。
CPC創新輔導模式架構如下(參考附圖):
STEP 1卓越評量(Assessment):藉由卓越經營評核工具,釐清企業現況,並透過企業卓越評量顧問診服務,達到全面卓越評量、界定卓越層級的效益目標。
STEP 2指標規劃(Approach):取得關鍵優勢共識,確認優勢機會與改善方向。透過輔導專案規劃及發展優勢確認,確認績效指標,連結目標行動。
STEP 3瓶頸突破(Deployment):藉由績效經營輔導與經營科技整合,推展方案對策與重點輔導,提升卓越經營。
STEP 4成效追蹤(Result):建立成效追蹤機制,輔導成效評核,爭取卓越獎項,提升企業卓越層級,建立卓越尊榮。
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不同的階段必須有相應的整合性輔導方案及工具,CPC先後發展與整合出企業自我評量、智慧資本衡量系統、職涯適性評量、 KPI管理系統、平衡計分卡、TPIM經營力整合輔導診斷、六標準差、知識管理、電子化協同合作平台、TOC限制理論、TQM及ISO品質管理系統、i- Bench國際競爭力平台等手法與工具,每項皆有經驗與學養豐的顧問師群,提供企業完整的改善方案。
(下周日待續,作者是中國生產力中心總經理)
【2006/02/0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