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5日 星期日

小看板 幫你賺大錢

■ 陳美琪
很多人都忽略了看板的效力,因為它看來平凡無奇,且幾乎每家店都有。事實上,看板隱藏著無窮的廣告效力,能幫助店家以最低的成本發揮集客效果。不妨看一下你自以為華麗精緻的自家看板,是否已發揮廣告效果,將商店的魅力忠實的傳達給顧客。
所有開店做生意的人,都面臨營業額提升的挑戰,但如果盡了很大的努力,業績仍不見起色,確實會讓店主陷入極大的困擾。《小看板賺大錢》一書,就是針對陷入苦思的經營者、店鋪開發負責人及店長所寫。作者的經驗顯示,只要改變一下看板,提升20%的來客數並非難事,即使位於僻巷內的店家也能生意興隆;位於二樓的店依然大有人氣;位於車道旁或深夜經營的店,也都能財源滾滾。
作者撰寫此書的目的,就是要協助商家打造具魅力的看板,成為有集客力的商店。書中指出看板是相當好的廣告媒體,擁有許多的優點。包括:投資報酬率高、可即時看到效果。若再能善用科學的方法分析顧客的心理與感受性,就能製作出具極大集客功能的看板,協助創造更大的利潤。
書中特別提到幾個重要觀念:看板的製作要從市場角度出發、製作看板必須注意的原則,例如提升營業額需有的觀念、了解提升營業額需有的結構組織、戶外廣告媒體應有的特性以及如何運用創意、生活提案為商店特色加分等,還有色彩、形狀及看板置放地點等等選擇運用技巧說明。
作者也說明開店基本技巧,包括思考店內的營業活動程序、從AIDMA(注意、興趣、欲望、記憶、行動)簡化到AIWA(發現、產生興趣、想要、行動)法則;提高「發現機率」、「魅力指數」及「IN誘導達成率」,增加來客數;SAVER活動,即「調查、分析、視覺、有效及研究」,都是有效提升商店營業額的手法。
值得一提的是,透過看板圖片與文字的對照說明,讀者更容易了解色彩、形狀、燈光運用與擺置位置對看板的影響,更加了解如何運用看板創造更好的營業績效。
(作者是中國生產力中心叢書與發行組經理)
【2006/02/0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