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5日 星期日

歐陸三國企業CEO 風格互異

■ 林聰毅
你聽過一則比較三國企業領導人的故事嗎?英國的企業負責人樂於決策接受挑戰;德國人強調謙遜的重要性;法國人則喜歡獨斷獨行,不用先和別人商量。
千萬別當成笑話看待,這是調查英、德、法三國200名企業執行長、董事長和董事的最新發現,而且相當發人深省。大多數人以為,企業領導人的領導統御術放諸四海而皆準,沒有民族性格或文化差別。但上述調查顯示,不同的民族性格對企業主管的責任、地位,和決策態度,產生巨大影響。
這項研究把法國企業主管歸類為專制派,德國人是民主派,而英國人是精英派。研究並發現,不到30%的法國企業領導人喜歡別人挑戰他們的決定;相形之下,德國主管有50%,英國則超過90%願意接受挑戰。
法國人重視他們工作的自主權,有接近三分之二的受訪主管認為,「受干預最少的決策自由」是身為企業領導人三大樂事之一。
一位法國企業領導人說;「我喜歡作決策不必跟別人商量。」只有46%的德國主管,和39%的英國主管認為這一點很重要。能挑選自己的經營團隊,是法國企業領導人認為的另一特權,但德國與英國企業領導人不覺得有那麼重要。
在公司發展才能是英國與德國企業領導人認為最棒的事,兩國的企業主管分別有70%和50%認為這是當領導人的三大好事事之一;但只有14%的法國企業認為如此。
雖然在受訪的200名企業領導人之中,很少人認為「擔任掌權職位」是企業領導人的三大好處之一;但有此想法的法國人是英國人的三倍、德國人的八倍。
人力資源業者DDI歐洲公司總經理紐霍爾說,德國人承擔權力責任但不會張揚;然而在法國,若位居管理上層或是擁有一家公司,就好像別了成功徽章。他說,法國人比較看重聲名。
超過30%的法國執行長與董事認為這是身為企業領導人的三樁美事之一;相形之下,德國人有16%、英國則只有2%如此認為。
此外,十名德國企業領導人中有四名表示最擔心和害怕失敗;而英國主管只有20%。
紐霍爾認為,這反映在德國失敗的恥辱會經常揮之不去,而英國和美國人比較喜歡把失敗視為是學習與繼續奮起的機會。
研究並發現,由於經濟環境較穩定,英國的企業領導人似乎最樂觀,通常最令他們在夜深人靜時輾轉難眠的是外部壓力,例如新的立法和企業治理等議題。而對法國人而言,管理階層各自為政是一大的憂慮。
儘管存在諸多差異,這三國的企業領導人也有一些共同的煩惱與信念。沒有私人時間是共通的憂慮,他們也普遍認同團隊合作的重要性,但最有共識的一點是他們都深知,支領的薪酬愈高,丟飯碗的風險就愈大。
(取材自金融時報)
【2006/02/0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