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8日 星期三

顛覆創意》牛頓的頭

■ 塞斯.高汀
隨便抓一個小學生來問牛頓是誰,你都會聽到相同的答案:「他發明地心引力!」
當然囉,牛頓才沒有呢。牛頓發明了微積分,也發明了反射望遠鏡,他自然也沒有發明牛頓牌無花果餡餅(譯注:Fig Newton,一種球棒形狀小餅乾,裡面裝的是無花果餡),那是查爾斯.羅瑟發明的。
大家都說牛頓了發明地心引力,是因為他家後院的一棵樹。他坐在花園裡,正在思考月球,抬頭一望,注意到身旁一棵樹上的一粒蘋果,跟月亮的大小一模一樣(從他的眼睛看過去)。物體離得愈遠,就變得愈小。那一瞬間,牛頓瞭解到,蘋果和月亮在大小上成一個比例,作用在這兩者身上的引力一定也成一個比例。牛頓得出,距離愈遠引力就愈小。對他的名聲影響更大的是,他發明地心引力這個名詞。蘋果並沒有真正打到他的頭上,但是地心引力這個詞從此如影隨形跟著他。
牛頓花了更多時間研究微積分和煉金術,卻以發現地心引力名垂千古。為什麼?因為他為它命名。
對於一般人來說,牛頓對於科學的貢獻只是一個字,這個字形容的是某個早就存在、一直影響著每個人的力量。牛頓命名為地心引力,讓它對我們產生了神奇魔力。他給我們一個名字,讓科學家和普通人可以談論這個神祕的力量,並且和它交互作用。
當你為某樣東西命名的時候,你的組織也隨之改變了。如果這個東西有一個名字,你的同儕就可以衡量它;如果這個東西有一個名字,他們可以改變它;如果這個東西有一個名字,他們可以談論它;如果這個東西有一個名字,他們也可以消滅它。
去吧,去為某件事物命名吧!(小心你的頭!)
(本文摘自天下雜誌出版《大聲牛—33個奇才顛覆創意》)
【2006/02/0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