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6日 星期一

自覺資本主義時代來臨了

■ 王家英
這幾年,國際間不斷暴發各種金融和企業醜聞,凸顯唯利是圖的企業經營者貪婪的價值觀和行徑,已遭社會大眾及投資者唾棄,國內外趨勢專家及學者,都不約而同的重新強調企業倫理和社會責任的價值,各種最佳企業公民等相關評選活動也愈來愈多。
這些排名不再只是紙上談兵、沒有意義的數字,反而是消費者及個人價值認同的表徵。同樣的產品,消費者寧可購買自己認為具道德感的品牌,或去自己認同的商店消費。據估計這種自覺價值消費市場規模可達2,500億美元。
過去幾年一連串的戰爭、經濟蕭條、裁員及經濟損失等多種因素,推動精神探索的活動益發活絡,瑜珈、靜坐和太極、靈修等,成了許多人減壓、追求身心靈平衡的主要方式和管道,也創造了許多新商機,改變許多人的生活觀,慢活、樂活(LOHAS)哲學興起。
上述這些,都是《2000年大趨勢》作者之一派翠西亞、奧伯汀(Patricia Aburdene),在她的新書《2010大趨勢》一書中的重要論點,她並預言資訊革命時代已經結束,自覺資本主義時代已經來臨。
在這一波的變革中,奧伯汀指出,個人和組織內在的自覺意識成為主導力量,金錢與道德不再背道而馳,致力企業倫理、環保和員工的企業,績效往往也很驚人。這也是重新塑造自由企業的強大趨力。
作者並且列出七大趨勢,其中包括精神的力量、自覺資本主義的興起、中層管理階層晉升領導、企業內形成如信仰般的精神、價值觀導向的消費者、意識解決的浪潮以及社會責任型投資的興盛。這樣的趨勢觀察,也同時點出了企業和個人未來投資的方向。
國內多位專家或學者,也不約而同呼應了上述觀察,其中包括企業社會責任的日益重要,明星般的領導人才,漸被通才型創業型人才、中階管理階層力量取代。
奧伯汀所謂的「中層管理階層領導」(leading from middle),點出企業組織中正進行一種大規模的權力交替,具光環的執行長勢微,基層領導人崛起。中層管理者中具有獨到見解的人,才是真正創造改革的人,因為他們通常可以看到主流意見的盲點,而且接近第一線。
她並強調,也只有高層主管和一般管理者活躍地共舞,企業才能發揮共同創造的精神,帶領企業走向更美好的未來。
面對這些趨勢浪潮,台灣企業甚至個人發展,消費市場將何去何從 在傳統勞僱關係解構下,職場會如何變化企業和個人該如何因應、準備這些都是2006年值得思考的重要議題,也是本系列探討的重點。
【2006/02/0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