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5日 星期日

職場達人》善用淡季 旺季旺旺

■ 周怡秀
Google從籌備建立的那天起,就把成功之道鎖定在向全世界提供最先進的資訊服務,盈利只是隨之而來的副產品。為了鼓勵創新,Google要求所有技術人員花20%的工作時間,研究他們覺得有意義的新產品,這些新項目被稱為「寵物項目」。Google內部有一張「100大寵物項目表」,員工可以自由參加任何一個項目,公司的核心技術小組會篩選出成功的寵物項目,做為新產品推出。
因此,Google並沒有由上而下制定的產品開發計畫,新項目都是第一線工程技術人員根據他們對市場需求的觀察,再結合最新的技術構想出來的。所以,Google開發的產品都能貼近市場需求,深受好評。
對於員工貢獻的回報,Google也做了完善的考量。2004年,拿出幾千萬美元獎勵兩個開發團隊,這意味著,有能力的員工不一定要自行創業,也可以賺大錢。這種激勵機制對員工起了非常正向的循環,讓他們熱愛工作,並不斷保持活力與創新精神,企業更能維持最寶貴的資源─—人才庫充裕。
Google找到的最佳營運方式,讓自己永遠沒有淡季。
不過,大多數企業都要面對淡季的殘酷現實,只有試圖找尋新的出路,開發新產品、發掘新通路、開拓新客戶,讓淡季不淡。
事實上,個人也有淡旺季。旺季時,通常忙到沒有時間想下一步要做什麼;一旦閒下來後,卻不知所措,有時還會閒到發慌,等想到要著手某項計畫時,時光卻已流逝大半,真的很可惜。
何不好好經營自己的淡季?試著將平常想做的事,列在「願望100項目表」,填上日期,及實現該項目所須花的約略時間,舉例如下:
‧3/5 認識有機飲食常識 一個月
‧4/18 獨自到西藏旅行 兩周
‧5/22 把衣櫥好好整理一番 三天
‧6/3 聽五場與自己專業無關的演講 十小時
‧8/31 找一家醫院,做全身健康檢查 兩天
‧9/4 學習蛙式游泳 兩周
‧10/10 參加英文檢定考試 四個月
‧11/28 學習進階攝影課程 一個月
把想做的事一一列下來,淡季來臨前,檢閱「願望100項目表」,並依照自己當時擁有的空檔時間,選一項來做,便能在不知不覺中,學習新知識,吸收新訊息,增加自己的彈性。
好好經營自己的淡季,那麼旺季來到時,你便是贏家!
(作者是美商團智科技大中華區行銷經理,網址:http://home.kimo.com.tw/mary-bethchou/
【2006/02/0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