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10日 星期五

管理省思》天道酬勤

■ 吳鴻麟
「天道酬勤」,第一次看到這四個字,有種莫名的震撼,也產生不斷鞭策自己、做任何事情不能怠惰的動力。閩南話有句俗語「天公疼憨人」,也有異曲同工之妙。
曾國藩小時候天賦不高,有一天在家讀書,一篇文章老是背不起來。這時候,家裡來了一個小偷,躲在屋簷下,等他讀書入睡覺之後進去偷東西。可是等了再等,曾國藩就是不上床睡覺,還是反覆背誦那篇文章。小偷大怒,跳出來說:「這種水準讀什麼書?」然後將那文章背誦一遍,揚長而去。
小偷是很聰明,至少比曾國藩聰明,但是他只能成為小偷,曾國藩卻成為中國近代史最有功勳的人物。
小時候,我家鄰居有一戶一級貧戶,家徒四壁,育有四名子女,記憶中鄰家母親曾帶著子女四處行乞,只為求一頓溫飽。其中大兒子年紀與我相仿,還一眼弱視,天賦並不高,卻非常用功,之後因搬離家鄉失去音訊。
20幾年後再次回到村里,大兒子已經大學畢業並順利考上律師,對於這個家庭的努力,終於獲得老天爺眷顧免於流離失所,內心感到十分喜悅。
相信只要注意周遭的人士,到處可見這類克服先天條件不足,經由後天努力奮鬥成功的不為人知故事。
當然不是所有認真的人都會得到好報,不過「沒有功勞也有苦勞」的心態並不正確,努力還是必須「做對的事、找對的方法」。有的人認為,自己一直很認真的工作,為什麼加薪晉升總輪不到自己,於是抱怨主管偏心、對自己有成見。其實沒有一位主管不喜歡表現優異、辛勤努力的員工,因為企業經營成敗的關鍵,不在於外在經營環境的好壞,而在於內部員工團隊的優劣。績效不佳的原因,不在你不夠努力,而是用錯方法、做錯事。
「天道酬勤」是社會正義的實現,員工不必擔心主管不是伯樂,要擔心的是自己是不是一匹良駒,有實力,夠努力。
(作者是第一保代總經理)
【2006/02/1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