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5日 星期日

發揮企劃八力 殺出紅海

■ 廖志德
好的企劃帶來新希望,引領企業脫離亡羊歧路,走向康莊大道。但是組織要遠離行為慣性的泥淖並不容易,愈是高階,愈容易為過去成功的經驗所束縛。要跳出傳統的框框進行思考,必須具備勇於挑戰未知的決斷力。
企劃不是創意,創意激發只是企劃形成過程中的一種手段,不能倒果為因。在企劃的早期階段,歡迎各式各樣的想法,但是到了企劃的後階段,必須從發散走向收斂,分別由策略目標、市場成長、技術領先、組織意願、資金回收等角度,來進行企劃案的評估,然後篩選最具發展前景的點子進行規劃。緊接著擬定經營資源的調度原則,設定達成目標的最佳程序。
過程中,企業還要不斷排除可能存在的不確定風險,透過各項經營活動的有效收斂與整合,企劃力才有可能轉化為執行力,否則很容易淪為夢想式的空談。
歸納來說,可以將企劃力解析為八種戰鬥力量:
預見力:洞察時代潮流,掌握未來脈動的能力。
創意力:針對特定需求及問題提出解決方案的能力。
資訊力:蒐集、整理、分析、解讀相關訊息的能力。
決斷力:面對資訊不足及高風險,勇於下決策。
具象力:將概念文字化及圖像化,以形成細部的計畫。
說服力:讓組織對構想達成共識與認同。
組織力:動員及活用計畫構想所需資源與人力。
行動力:以無比的熱情及用心克服源源不絕的困境。
企業可以自行盤點這八種戰鬥力的發展狀況,或與標竿企業、競爭者進行比對,藉以了解現狀與理想之間的差距大,並且研擬具體的改善措施。在殺價競爭愈演愈烈之下,厚植企劃力是企業脫離紅海、迎向藍海的良策,且今天不培養,明天就會後悔。
此外,在這個逐漸被抹平的世界裡,組織與組織間的藩籬已然消失,然而,在企劃的世界依然有許多阻礙未被鏟平,這些阻礙夢想前進的大石塊存在我們的內心當中,摸不著、看不到,如果不設法移除,在這個平面世界裡遊走,恐怕有隨時被絆倒的疑慮,即使擁有企劃八力,也不可能全力施展開來。
企劃之路依然崎嶇難行,可歸因於下列幾點:
1.市場對象與需求不明確。
2.市場情報與資訊蒐集、解析能力不足。
3.企劃人員對市場需求與產品技術不熟悉。
4.組織思考過度僵化,且同質性高。
5.產品概念缺乏魅力與驚喜。
6.獨特的人物與異見遭受壓抑。
複製過去,注定要失敗,創造未來才有希望,積極培養企劃實力,正是開創新世界的第一道曙光。
(作者是中國生產力中心顧問師)
【2006/02/0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