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11日 星期六

新書快遞》邊緣優勢巨變

■ 台北訊
邊緣優勢巨變
作者:John Hagel III、John Seely Brown
出版:臉譜
在現代的經營環境中,100家公司可能共同為一個客戶需要的服務或產品而共同合作,顧客可能在網路上有100個購買同一產品的選擇,他們能隨時用腳、 用滑鼠出走……。
愈來愈多的企業發現公司利潤正在縮水,產業中的上下游廠商已經發展出非共同合作,否則誰也沒法獨力作戰的時代。還有更惡劣的環境挑戰是:公司決策者正身處於一個幾乎難以對企業進行長期定位的時局。
美國著名的商業管理思想家John Hagel III、John Seely Brown在書中為所有當代的決策者解答「未來公司的優勢」將從那裡發掘。也為「核心競爭力」難再,苦惱於內部專精或是向外尋求資源兩種策略平衡的企業決策者,找到一把新的策略定位尺。
有別於過往跟不上市場變化的靜態策略觀念,本書深入探討「企業和企業間」的共同合作,透過「企業與境外營運專精公司」合作及與「委外作業的專家夥伴」合作,企業將可以在這些「公司外的邊緣」找到自己的優勢。
本書除深入以美國及亞洲企業的實證及理論探討以上這類全球商業趨勢的變化,還進一步提出面對當今的過度競爭環境,設計企業長短期策略,並管理創新焦點的具體解決方法。
例如企業將生產線外移,在過去只是為了降低成本;現在則可以藉此發展更趨完備的跨地理企業流程。本書對香港著名的成衣業者利豐集團如何建立「需協調上下游1,000家供應及製造商,卻仍能及時跟上流行風潮,輸出最當季的成衣款式體系」, 有詳細說明。
【2006/02/1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