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7日 星期二

談判秘笈》軟磨談判 以守代攻

■ 黃永猛
在談判桌上欲速則不達,成功永遠屬於最有耐心的一方。當雙方陷入僵局或劣勢方飽受威脅時,不願意屈就對方又不樂見談判立即破局的軟磨談判法,就可以派上用場。
軟磨談判法表面上是一種守勢,卻可以藉由時間來考驗對方的實力與所面臨的壓力。對方加速談判步調,我方反要放慢腳步,因為談判壓力永遠在急迫的一方。急驚風最怕碰到慢郎中,就是這個道理。
「忍一時,爭千秋」,以時間換取空間,採取軟磨談判法的好處有:
以時間軟化對方的立場:若對方急於拍板,我方運用軟磨法可以迫使對方讓步,進而軟化對方的立場。
以時間等待更多的後援:在屈居劣勢的談判狀況下,以時間換取空間,待我方取得資金或人力奧援後,談判局勢可能一夕逆轉。
以時間擾亂對方的步調:對方心急,表示面對談判進度的壓力,我方步調一慢必然會干擾到對方的步調,製造對方更多內部困擾。
以時間轉移談判焦點:當談判明顯對我方不利時,以時間來轉移談判焦點,並苦思解套的機會。當談判僵持不下時,也可以運用軟磨法,以時間化解談判衝突。
以時間增加對方談判成本:談判費時耗力,這些都是成本,軟磨時間一拉長,勢必增加對方的談判成本。
相反的,當對方祭出軟磨法,我方的因應對策有:
照著既定議程與進度走:保持耐性,持續主導談判的議程及進度,甚至以軟磨制軟磨,挑戰對方的耐性,但必須將實情報告主管。
不可隨意讓步:不為所惑,堅持我方應有的立場,不可輕易妥協或無條件讓步。
仔細觀察對方的動向:明查暗訪,確實了解對方是否有難言之隱,如財力不足、另有危機事宜要優先處理等。
拉回主題:若對方以軟磨來模糊談判焦點時,我方不可被牽著鼻子走,要隨時將談判拉回主題。
(作者是BNSC業務談判研究中心主持人,業務行銷、談判溝通專業講師;http://blog.webs-tv.net/bnsc
Email:alexymh@cm1.hinet.net
【2006/02/0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