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6日 星期二

職場觀察》要理財 先理才

■ 蔡翼擎
南韓國民所得是否已經超越台灣,成為最近市井間的話題。雖然官方以不同統計方法提出比較好看的數字,但國內市場舉目望去,都是南韓熱賣商品。
這個迥異於以往的事實,讓民眾普遍有「台韓近半世紀的經濟競賽,台灣似乎落後了」的感嘆。
另一熱門話題來自人力資源專家的觀察。在一場座談會中,人力資源專家警告,受農曆春節提早、年終獎金看壞、勞退新制發酵、消費金融緊縮、科技大廠外移等因素的影響,每年3月的轉職潮會提早在年底前出現;而且由於科技業外移、消費金融泡沬化乍現,這波轉職潮將是「被迫轉職潮」,集中在近年用人最多的金融、科技業。
整體競爭力下滑、產業外移、飯碗不保,似乎成了上班族連環噩夢。如何揮別夢魘、扭轉情勢?事實上,「國力」端視「人力」,人才一向是資源稀少的台灣建立競爭力的根基,不論從總體經濟或個人生涯發展角度來看這問題,解決之道都在上班族的「自立自強」。
學習活力落後南韓
耐人尋味的是,工業技術研究院產業學院近日完成的「台灣上班族學習活力調查」顯示,儘管台灣整體競爭力仍在亞洲排名前五名,但上班族競爭力可能比整體競爭力還弱。台灣上班族對於自我競爭力普遍感到不滿,卻只有一半上班族主動投資自我學習,而且投入的花費只能用來購買一支3G手機,顯示台灣上班族的企圖心及學習活力遠比南韓等競爭對手低。
致力於推動全民培養創新及創意能力運動的工研院產經學院,對於此項調查結果甚為憂心,日前舉辦「台灣職場學習活力調查座談會」,為台灣上班族破解升級競爭力的密碼。
根據調查結果,台灣上班族給自我競爭力打的分數平均只有71.5分,但只有56%的上班族過去一年曾自費參加與工作相關的進修課程,且投資於進修的費用平均只有13,793元;學習時間也少得可憐,過去一年自費參加進修的總時數平均32小時,約1.33天,遠少於出國旅遊的時間。
高階主管相對積極
這項調查結果中,比較正向、值得樂觀期待的指標是,職位愈高、學歷愈高的上班族,學習活力與企圖心愈強,過去一年參與付費學習活動比率都超過60%。產業學院執行長王鳳奎認為,這顯示中高階主管面對產業的快速變化,及後起之秀的威脅,學習態度較積極。
同時,台灣上班族已經感受到必須配合台灣經濟結構的轉型,從製造與代工導向的工作方式,轉向發展研發及行銷的思維。受訪上班族認為最需要培養的能力分別為「語文能力」、「與現在工作相關的專業知識與技能」,以及「創新與創意能力」。王鳳奎欣慰地指出,「創新創意能力」高居前三名,顯見培養創新、創意能力已是全民意識。
調查也發現,學習成長對於忙碌的現代人具有不同的意義。41%的上班族會自費參加與興趣相關的進修課程,平均一年投入31.4小時、10,484元,和工作相關的進修學習不相上下。產業學院分析指出,現代人生活重心逐漸改變,更加重視生活品質及個人興趣培養,希望在工作與休閒之間取得平衡,這種訴求值得教育產業及人力資源產業注意。
王鳳奎表示,對個人來說,財務資產來自腦力資產,「理才」與「理財」一樣重要,投資腦力資產也如同投資財務資產,需要聰明適當的方法;上班族自我學習需要良好的投資管理,以適當的投資分配,獲取最大的自我成長效益。他認為培養自己是最穩賺不賠的好投資,建議上班族若想成為積極型的學習投資人,可規劃個人年收入7%至10%作為學習投資基金。
王鳳奎提出美國類似的一項調查作為對照。這項調查顯示,美國上班族80%的學習是「非正式學習」,亦即非課堂學習或非有系統設計的學習活動,包括在工作環境中做中學、向前輩學習、工作輪調等方式。
充實專業能力
104人力銀行行銷總監邱文仁認為,大專院校培育的畢業生能力與職場需求不符,因此上班族有賴透過進修管道補強和充實專業能力,也應加強表達、溝通能力。
惠氏藥廠人力資源暨行政管理處處長薛光揚也從企業人才需求角度來看,他認為上班族把份內工作做好是基本功,還要在工作上有所變革、引領趨勢,甚至超越老闆的預期,創造更高的效能;時時充實自我的專業能力,並保有工作意願與熱忱,才能在職場上保有持續性的競爭優勢。
王鳳奎呼籲上班族,化憂患意識為實際行動,大幅提升個人學習投資,才能強化個人與台灣整體的競爭力。
【2005/12/0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