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5日 星期一

企業人觀點》高爾夫球人生觀

■ 陳珮馨
「經營」之道無他,心境而已。不少高階經理人退休後、重新回看職場,往往另有一番體會。
特力屋B&Q董事徐湘生廝殺商場半輩子,曾在美商公司服務40年,也曾任施振榮幕僚長十年,日前應邀於中國生產力中心50周年研討會,分享管理秘訣。
徐湘生不提硬理論,大談高爾夫球經,他引用美國著名高爾夫球教練尼爾森.馬里歐特的話:「每一次打擊,都必須有一個目標。」他問在座人士,假日打球時,是悠哉揮桿、有無攏好,還是專心一致,立定目標才一舉揮桿?
徐湘生說,從打高爾夫球可以看人生,目標清晰才能打一手好球,如果起初就散漫無章法,之後想改也難了。他強調,思想意念會影響揮桿,進而影響打擊,唯有正向的思考和態度,才能培養出快樂的高爾夫球手,球場如此、商場亦然。擁有宏觀正向的判斷和眼光,抓緊目標前進、一步都不落空,成功自是指日可待。
【2005/12/0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