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5日 星期一

好書導讀》挑戰成長為必要的管理主張

■ 苗豐強
書名:成長賭局
作者:安德魯.坎貝爾、羅伯.帕克
出版:天下雜誌
從小朗讀的「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到經營企業時所追求的成長、企圖心、國際觀、擴張版圖等等願景,均成為社會上崇拜的模式。發展及成長被視為必須追尋的不歸路。當成長腳步緩慢時,公司高層召開策略會議,檢討反省對策重新訂定目標,再次出發。
冷靜想一下,有時低成長是常態,誠如本書所言。但如能洞悉天時、地利、人和、企業內外在因素,則能恍然大悟,能在追求成長的過程中,做好取捨之間的平衡思考。成長不是必須的,而是有所選擇的。
正確的解讀此書並非推崇企業不該成長,而是用科學算命最佳化的方式,來調整成長擴充或轉投資的速度。在推動「穩健成長」的聯華神通集團內,包括資訊通訊通路的聯強國際,或研發製造為主的神達電腦,均本著「穩健成長」及「如何成長而不混亂」的哲學。
起初許多人士以為穩健的成長就是緩慢的成長,其實我們追求的是在高營收成長中,如何不犧牲管理及財務報表的品質。本集團常常被批評為太過保守等,個人閱讀此書,有如當頭棒喝,覺得身心舒暢,該書對企業的發展及成長,除了實際案例,更能無保留的指出對於一般上市公司對成長的誤解。基本上,企業成長的模式可分核心事業版圖擴大(亦可跨國界複製成功的事業模式)、孵化培養相關事業、 轉投資事業、成長新事業、網路組織架構。
這裡面有許多選擇,在我們選擇成長或不成長的過程裡,可以視合夥關係、資金來源、社經環境而定。在追求成長的過程中做好取捨之間的平衡,守中庸之道,中國的管理學值得我們再溫習。若要追求大幅成長,必須先提高成功的機會。
這本書提醒管理者;勸戒大家不要放棄本業與核心競爭力,捨近求遠。聯華神通集團追求成長時,均本著穩健的成長及如何成長而不混亂的心態,如聯強國際、神基科技、聯華氣體,都是在沒有拋棄原來核心競爭力的情況下衍生出來的,所以成功機會較高。
追求永恆的成長,有幾個先決條件必須具備: 強烈的企圖心(strategic intent)、母公司適當的輔導、破釜沉舟的決心、財務的支援、市場存在。如市場不存在或做了錯誤的解讀,為了成長而成長,失敗機會加大。當生產事業達到基本經濟規模時(critical mass),跟著後面支援的就是服務業的支撐架構。服務包括技術支援、配送、物流、供應鏈管理等,對市場必須有洞悉力。小企業必須天時、地利、人和全部因素匯合才可以;大企業資金較為充裕,容忍度較強,以上都可用科學算命來加以分析,以增加存活率,不要賭博。
(作者是聯華神通集團董事長, 本文為推薦序)
【2005/12/0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