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5日 星期一

威爾許專欄》搞投資 中國in俄羅斯out

■ 編譯劉道捷譯
(一位英國企業人士在倫敦的新書簽名會上)問:每個人對中國大陸都極為嚮往,敝公司最近在中國簽約建立合資事業,但我們也考慮打進俄羅斯,你對那裡的機會有何高見?
(威爾許)答:在俄羅斯經營事業能否覺得安心,要看你容忍與接受風險的程度與能力而定,俄羅斯潛在的機會多得驚人,卻也可能讓人失望。你大可說中國也是如此,但對我們來說,俄羅斯光明面比較少,黑暗面顯然比較多。
我們看看俄羅斯的希望何在,跟中國十多億人口相比,俄羅斯人口的確只有中國的幾分之一,但是,如果不提日本,俄羅斯擁有1億4,000萬人口,市場比歐洲任何國家都大。
毫無疑問的,俄羅斯正進行某種程度的經濟轉型,過去六年來,國內生產毛額成長率平均超過6%。你可以拿俄羅斯跟德國或法國相比。同時過去五年來,俄羅斯資本支出年平均成長率超過10%,個人所得年平均成長率也高達12%。
俄羅斯資源豐富 貪腐充斥
這種成長完全靠俄羅斯驚人的天然資源蘊藏推動,其中包括木材與礦物,但最重要的是石油。事實上,石油不但使俄羅斯在能源方面可以自給自足,還可以大量出口。
但如果你看其他方面,俄羅斯的情況就會變得比較黯淡。俄羅斯大約有四分之一經濟屬於地下經濟,貪腐充斥,不受任何規範。我們在過去的專欄裡,多次指責規範是官僚的明證,但對外國投資人而言,俄羅斯正好是絕佳的反面教材。想在沒有絲毫規範的國家經營事業,實際上你會變得非常喜愛規範。
俄羅斯當然不是唯一沒有法律的國家,中國有一大群貨真價實的仿冒大軍,很多外國公司嘗試在中國營業時,受制於堪稱明目張膽觸犯智慧財產權的行為,甚至遭遇更嚴重的狀況。但是跟俄羅斯相比,中國人的不法行為比較偷偷摸摸,我們認為這是官方比較不接受不法的小小跡象。
中俄兩國之間,還有兩點對比值得一提,第一點是製造業,中國的製造業蓬勃發展,俄羅斯工廠仍然深陷在後共產主義嚴重失修的悲慘狀況中,根本沒投下多少資金,促使工廠迎接21世紀。同時,中國卻放眼未來,努力蓋新工廠。
第二點是社會的階層化。俄羅斯坐擁巨金,這又是石油帶來的好處,但財富分配好比倒退到沙皇時代,一小撮人擁有驚人財富,大部分人民、尤其是廣大的鄉村民眾,幾乎身無分文,幾乎沒有人屬於貧富之間的中間地帶。
中消費強勁 產業先進
相形之下,中國擁有超過1億人的消費基礎,人數幾乎等於俄羅斯人口,何況這個基礎還日漸擴大,購買力會逐漸能夠支撐經濟健全與持續發展。
我們不希望太唱衰俄羅斯、太看好中國,兩國都在進行重大實驗。俄羅斯設法創造某種組合的資本主義與民主政治,同時用集權主義方式,對抗普遍的無法無天與恐怖主義肆虐。中國正設法創造史無前例的社會,在限制個人自由的上層共產主義框架之內,推動自由市場經濟。誰知道十年後這兩種實驗會有什麼變局,何況是50年後?
但是你追根究柢時,可以看出中國的確比較能夠吸引外國投資人。首先,中國人口幾乎比俄羅斯多十倍。其次,中國文化比較具有企業精神。在我們的經驗裡,渴望求勝、創意勃發、勇猛精進、又有雄心大志的中國人遠比俄羅斯人多多了。第三,中國擁有廣泛的製造業與科技能力,可以提供比較有吸引力的出口基礎。
最後最重要的可能是中國放眼未來的產業,如電子、醫療設備與其他科技。俄羅斯在石油之外,主要工業是機械製造與金屬加工,都是昨天的故事。
總之,這是我們很難對俄羅斯生出對中國那種激情的原因。然而,貴公司如果到俄羅斯擴張,也不是不智的事情,可能變得很明智,時間會證明一切。
時間已證明中國做對了,在今天全球市場中,你一定要到中國,俄羅斯經濟雖然擴張,卻還沒變成這樣,但如果你們擁有資源,可以承擔在經營事業的風險,為什麼不去呢?
【2005/12/0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