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10日 星期六

兩岸財務長-兩岸職場達人換你做

座談會》兩岸人才爭霸 無尾熊鬥老虎
■ 記者邱馨儀、何易霖/台北報導
兩岸人才進入無尾熊與老虎的爭霸賽?味全公司董事長魏應充昨(9)日以無尾熊形容台灣年輕人的「古意」與「水牛精神」,碰上大陸學子可與老虎性格相稱的「攻擊性」,這也明示兩岸職場走向全方位競爭的時代來臨。
半導體業代表力晶半導體董事長黃崇仁說得更直接,「很多台灣年輕人認為可以去搶大陸人的飯碗,那是不可能的!」與大陸菁英相較,黃崇仁建議台灣學子,先想想在台灣能做什麼,練好本事才有西進大陸的本錢。
經濟日報與政治大學、宏碁集團以及富蘭德諮詢公司昨天舉辦「兩岸財務長」系列座談會的第一場,主題是「兩岸職場達人換你做」。邀請魏應充與黃崇仁擔任與談人,本報總編輯游美月與政大金融系教授江永裕共同主持。
黃崇仁與魏應充都認為,兩岸人才競賽勢不可擋,國內學子應該厚植自己的核心職能,培養自己的國際觀,才能提高在這場競賽中勝出的機會。
會場中學生提出頗具創意的話題,請魏應充以動物形容兩岸年輕學子。魏應充經過一番思索後,以「無尾熊與老虎」來打比方,他說,若以人格特質劃分,台灣學生比較像「無尾熊」,大陸的學生比較像「老虎」,無尾熊很有台灣傳統的水牛精神,但是攻擊力道不足,老虎剛好是攻擊力很強的動物。
黃崇仁認為,大陸的人才競爭激烈程度甚於國內,每年光大學報考人數,就是台灣的80倍以上,加上名校名額少,可想而知,能脫穎而出的都是佼佼者。但每年還是有多北大、清華等名校學生,甘願擠進千人選一的政府基層工作,這就是大陸的就業市場,不像台灣人想像的那麼簡單容易。
魏應充認為,台灣學子比較憨厚,勤儉、打拚,在團隊中較為團結,和諧度較高,忠誠度以及品德操守,也是台灣學子的競爭優勢。有較多到企業學習的機會,也是大陸學生缺乏的地方。
黃崇仁勉勵學子,雖然台灣學生要搶大陸人的飯碗不容易,也不是完全沒有機會,不管世界怎麼變,只要有能力,就不怕競爭。

座談會》魏應充:先充實專業職能
■ 記者邱馨儀整理
頂新在國內是中小企業,1989年到大陸發展迄今,歷經十年發展期,逐步建立方便麵、飲料以及糕餅等事業。展望未來十年,頂新的定位是強化國際合作,透過與日本伊藤忠、朝日啤酒、TESCO以及日本全家等國際性集團合作,鎖定發展食品、流通、外食以及連鎖等新事業。
台灣屬海島型經濟,市場小,功能型事業部較普及;大陸屬大陸型經濟體,市場廣大,企業管理較多透過事業部組織進行,兩者對人才規格的需求也不同。
頂新目前派駐大陸的台籍幹部共310人,其中總經理75人。大陸市場大,常有「將在外,君命有所不受」的情況,台灣的母公司因此要充分授權,上位者只要抓住財務等重要項目即可,像財務長等職務,未來將是大陸市場中重要的人力需求。以頂新為例,我們事業部的執行長只管財務以及人力資源,剩下的生產、行銷等,都下放到各廠區總經理。
台灣學子進入職場,要先知道,要留在台灣就業,或到大陸發展,並先充實專業核心職能,如生產、行銷、人力資源、研發或財務等。如果你想到大陸發展,實務經驗就很重要,且因應兩岸市場以及國情不同,還應該增加法令、稅務等相關知識。
未來的人力市場中,台灣學子必須具備國際觀。兩岸都已經加世界貿易組織入(WTO),在開放的國際市場中,國內學子一定不能排斥瞭解大陸市場,知己知彼,才能百戰百勝。特別是想要到大陸發展,這點認知更必要,因為大陸是全球人力資源的戰場,台灣學子要面對的不僅是大陸人,還有美國與其他國家派到大陸的人才。
兩岸的年輕學子成長環境有很大差異,大陸的學生表現得比較功利,也比較崇尚現實主義;台灣的孩子比較「古意」,這點從兩岸學生辯論賽時,大陸一方的攻擊力以及言詞犀利度就可一目了然,所以台灣學生應該要求自己更主動積極。

座談會》黃崇仁:選擇喜歡的工作
■ 記者何易霖整理
在台灣能唸到一流大學的學生,出去找工作不會有太大問題,最重要的是,這份工作是不是適合你的性向?以及是不是你喜歡的?
我當年一開始唸的是物理,後來覺得與性向不合,於是改念醫科。醫學院畢業時,我有三條路可以走,第一從醫;第二做研究;第三改行。畢業前,我的指導教授建議我,做生意是條不錯的路,加上當時與教授共同研究出一種藥,替教授賺了不少錢,當下讓我意識到,做生意其實比唸書還好賺,「要當老闆管人,而不是當夥計讓老闆管」的意識,開始在我心中升起,也開啟了我未來踏入科技業的路。
力晶一開始是業界最小的DRAM廠,當年最強的都是日本廠,一路走來,力晶的確很辛苦。不過,時至今日,日本廠一家家退出,從當年的七家變成一家,力晶卻迎頭趕上,成為國際級大廠,靠的是膽識及毅力。
我要告訴大家,不管你今天唸什麼科系,工作經驗很重要,因為職場上很多東西是學校不會教的。也不是說,唸書完全無用,我仍然很慶幸當年曾經唸過物理系,當時建構的邏輯推理能力,為我之後經營事業帶來莫大幫助。
在座的各位能唸到一流學府,IQ可說在伯仲之間,未來的成就會有差異,關鍵在個性。如果你能多瞭解自己的性向,選擇合適的工作,就比較容易出頭;最不好的是,找了一份差事,卻不是自己喜歡的。
現在很多人說,大陸是個很大的市場,一股腦想去大陸工作,甚至把小孩往國外送,未來好與大陸人搶飯碗。在我看來,這並不可行。
我常說,台商看到的大陸,不是100%真實的大陸,當然台灣人要去大陸發展也不是沒機會,只不過,要以台灣為基礎,逐步邁過去,才是上策。如果你的根沒有留在台灣,一味地只想融入,甚至想跳過在台灣打基礎的過程,都行不通。
【2005/12/1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