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5日 星期一

意識新經濟浪潮

派翠西亞.奧伯汀 12/04 02:56

39歲的美國線上商業策略主管史密諾夫,工作「既瘋狂又緊湊」。排山倒海而來的電子郵件、電話和即時傳訊會讓他腦筋麻木、神經緊繃,感到強大的壓迫感。史密諾夫已經找到完美的減壓方式。每周,他會上員工健身房四到五次,參加公司贊助的瑜珈或靜坐課程。史密諾夫稱呼那是一種「逃離腦袋的方式」、一個「避難所」。他補充道:「由於壓力得以紓發,我的血壓降低了,而且也不容易感到疲倦。」
我們已經進入一個令人期待的嶄新紀元,即將迎接商業上廣泛應用的「意識」技巧。企業界的第一股風潮就是擁抱這些技巧。美國運通試驗性地採用「寬恕訓練」課程,銷售因此躍增。
比起企業界花大把鈔票打造工作小組或實施業務訓練,靜坐、瑜珈的費用簡直就是「微不足道」。參加過靜坐研習課程之後,員工都覺得更放鬆、更靈敏、生產力提高,且更有工作動機。
人類的意識是一種新的原料。此種無價且無形的資源,其實就像經濟資本、石油或是科技一樣彌足珍貴。經由人類的意識構思出具有普遍效用的產品,就能創造出1,000億美元的產業。這正是意識新經濟的方向。
瑞尼30歲時被診斷患淋巴瘤,當時他只有四成的存活機會。瑞尼接受化療後投入「心靈──身體」的研究,啟動且支配alpha、beta、theta、delta等腦波能量,因此治癒癌症。
今日企業靜坐風潮背後的邏輯其實很清楚。靜坐刺激人類的alpha、theta和delta腦波。靜坐能增強專注力、提高敏感度、釋放疲勞、產生創造力並加強組織技巧。重要的是,它是免費的。
(之六,本文摘自智庫文化出版《2010大趨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