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7日 星期三

節流高手》不要沒賺頭的客戶

■ 葉益成
泓廷音響公司賣了一台床頭音響給一位客戶,這位顧客三天兩頭打電話來,從詢問簡單的功能到瑣碎費時的技術支援和性能擴充。泓廷分析客服紀錄,計算服務成本,發現此客戶的成本遠高於平均值,這筆生意的獲利率明顯偏低,且因這位客戶持續打電話來,淨利仍下降中。
在「顧客至上」、「以客為尊」的思維下,我們常被催眠「顧客永遠是對的」,也常自問「能為顧客客做什麼?」事實上, 以營利為目的的企業應該探討的是「這個客戶到底對我有何貢獻?」能讓企業獲利的客戶,應竭盡所能留住,沒賺頭的客戶,則應敬而遠之。
企業留住一位長期無賺頭的客戶,要耗費的成本,可能比斷然退錢,不做他的生意高很多。企業必須體認,一味爭取客戶、追求市場占有率,並非明智之舉。
銀行的財富管理和航空公司的貴賓俱樂部,就是把有限的服務資源分配給對有高獲利貢獻的客戶。評估每一位客戶的獲利貢獻度,以此為基礎決定資源分配,甩掉對企業獲利沒貢獻的客戶,即可降低客戶服務的成本。
客戶獲利性的評估,不僅能協助企業以不同的處理方式節省客服成本,更可留住對企業盈餘有高度貢獻的好客戶。(ERA毅業國際組織亞洲區負責人暨中華毅業總裁,中華成本管控學會理事長。)
【2005/12/0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