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5日 星期一

udn-yam 從櫃台到老總……宏碁是唯一的名字

王綉敏 12/04 02:56
2001年宏碁把製造部門獨立出去,也就是現今的緯創資通,宏碁本身則專注於自有品牌Acer的行銷之後,需要更直接考量消費者需求的認知,真正往客戶導向邁進。
宏碁創辦人施振榮也帶領宏碁,具體走向顧客導向的文化,不但站在消費者的立場,研發簡單好用的使用者界面,同時進行市調,希望在產品研發初期,就能傾聽顧客的聲音,了解顧客的需求,讓消費者享受「駕馭科技,輕鬆快意」。
全員參與MoT課程
為徹底落實「惟客思維」文化,施振榮以降所有員工都要接受二天的關鍵時刻(MoT)課程,藉由講師的引導,將「顧客的需求和聲音」轉化成發生在現實生活周遭的實際案例,提供大家進行討論。
席間,講師也清楚表達「內部顧客」的觀念和重要性,尤其從研發、採購、生產、製造、一路到行銷的價值導向,就像生命共同體般環環相扣,其中,內部的顧客流程與設計與聲音常常是最容易被忽略的一環,但重要性卻不容小覷。
在過去,無論哪個部門接到消費者來電,詢問相關資訊產品的問題,員工會本能地解釋這是經銷商或是其他關係企業製造商的責任,但其實一般消費者根本分不清楚組織內部的分工與權責。
建立生命共同體
簡單的說,外界視宏碁為一個大家庭,每一個人都代表宏碁,消費者並不在乎由哪個部門負責?有了這個看似簡單的觀念後,員工開始把公司視為休戚與共的生命共同體!小自接待櫃台員工,大至每一成員,都只有一個名字---宏碁Acer。
宏碁在公司內部推動一連串的競賽與顧客服務改善專案,執行三個月後,回來檢視成果,發現任何一個觀念都需要身體力行,才能緊緊抓住顧客的心、留住忠誠顧客群,業績的提升更不在話下。
下次,如果有機會進到宏碁大樓,聽到「您怎麼沒有MoT精神?」、「您怎麼那麼像MoT的Michelle?」。別訝異,因為這表示這些「共通語言」和「共同行為模式」正在公司內擴散,並且烙印在每一個人心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