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5日 星期一

評鑑人才》偽裝與考古題的爭議

陳珮馨 12/04 02:56

談到人才評鑑,總會提起信度和效度,不過管理「工具」本身無罪,使用者的策略和目的才是最終重點。
交叉偵測 防範作假
企業培訓人才品質國際研討會席上,討論起企業採用評鑑中心時,該如何因應員工「偽裝」,尤其在模擬情境下,如何分辨員工行為源於真誠、抑或暫時的行為表演?
香港上海匯豐銀行人資處訓練暨員工發展副總裁朱敏杰表示,匯豐集團集中在「一天」完成所有評鑑活動,就是讓員工在壓縮的時間表下,無暇包裝外在行為,「可以忍到下午算很厲害了!」朱敏杰說。
加拿大資深管理顧問Glenn Nosworthy承認,評鑑中心雖然透過一連串的演練,交叉偵測參與者是否作假,但從事顧問十多年來,難免還是會遇到參與者刻意偽裝,做出和平時不同的行為。
背考古題 仁智互見
「考古題」也值得討論,淡江大學公共行政學系副教授黃一峰表示,台灣常有參與者評鑑完,直接把題目背出來,傳授給其他參與者,但是他的答案不一定正確,容易扭曲受測行為。
面對這些焦慮,中國鋼鐵公司人力發展組組長趙立功反而輕鬆以對,表示「歡迎考古!」因為這代表參與者正在積極學習,考古越多、學得越多,何況評鑑過程多是互動情境,強大的時間壓力下,參與者通常被迫直接反應。
但是對日本企業而言,根本沒有「偽裝」與否的爭論,不但參與者希望事先演練,連企業主管也積極安排預演,換句話說,日本人把評鑑前的練習、模擬情境的呈現、一直到評鑑後的相互回饋,視為一條完整學習鏈,「考古題」反而成為必備工具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