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10日 星期六

好書導讀》想當執行長 先學會辨證思考

■ 朱文儀
書名:6堂課學會哈佛策略雙贏
作者:哈佛商業評論編輯群
出版:天下雜誌朱文儀
企業組織宛如一個群星遍布的世界,充斥無數的資訊。如何在看似漫無章法、隨機零散的資料中,找出攸關的訊息,重新排列組合,使之成為有意義的決策指南,始終是經理人與管理學者努力的方向。
以哈佛為首的一群管理學者,堅信「商業智慧不可傳授」、「解決問題的關鍵,不在分析工具,而在於思考方法」,因此誕生了個案教學法。透過課堂上的討論辨證,個案提供學生一個絕佳的機會,去對自己以及他人的思想習性與人格特質,進行全面的評估。哈佛企研所深信,經過無數的個案洗禮,走出教室時,你不再是平凡的人,而是傑出的思想家;在面臨商業社會的嚴峻挑戰時,能夠更加的從容與自信。
本書有幾個特色。透過短篇小說的方式,在充斥財務報表與嚴肅學術用語的傳統個案堆中,加入了一匙文學的甘醇甜美。 其次,傳統個案教學法是依據個案撰寫者提供的所謂「教師手冊」,定出策略指引,易流於一家之言;本書則針對每一篇個案,邀請四位專家(包括企業經理人、管理學者、企管顧問),提供角度互異的見解,令人有橫看成嶺側成峰的不同領悟。 最後,在看似隨性小品的六個故事裡,本書精準的涵蓋了策略這個領域半世紀以來最重要、也最百家爭鳴的幾個議題。
貫穿全書的,是策略管理上幾個重要觀念。一、策略往往面臨兩難與取捨,在多數情況下,不同的觀點與意見很難兼容並蓄。
二、沒有所謂的「最佳策略」。解決問題的方法,往往不只一種。
三、環境和組織、人三個因素共同影響策略選擇。人的問題尤其複雜,畢竟策略最終成功與否,相當程度取決於經理人的策略意圖與執行力。
時代華納美國線上總裁凱斯說過一句名言:「有時候我覺得自己像是在追逐一輛快速奔馳的汽車,沒有路牌指引方向。事實上,甚至沒有人告訴我們究竟應該跑在道路的左邊還是右邊。」或許,相較於成熟的經濟學領域,管理學仍在等待它的凱因斯與海耶克。但也正因如此,這個領域更充滿驚喜與吸引力。
(作者是台大商研所副教授, 本文為推薦序)
【2005/12/1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