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6日 星期二

2010大趨勢》社會責任型投資的興盛

■ 派翠西亞.奧伯汀
今日在華爾街有一種大規模、強烈且持續成長的力量,在推動自覺資本主義。最重要的是,這股趨勢超越商場上的經濟基礎體制──卓越的經濟績效。我說的當然就是社會責任型投資。
社會責任型投資是指自覺資本主義者「將錢擺在他們所關心的地方」,也就是投資在環保和社會標準都能反映出他們價值觀的公司。在資本主義從經濟大蕭條以來最惡劣的困境當中復原之際,社會責任型投資也日益成熟。1984年,社會責任型投資是市值400億美元的健全市場,到了2003年蛻變為2.16兆美元的產業。
以環保和社會因素為篩選標準的美國基金逾200支。其中最著名的是100億美元的克佛特集團及20億美元的多米尼社會投資基金。
多米尼社會投資基金以六個面向來篩選投資標的。
企業公民表現:這家公司是否推動社會公益?
多元化:女性或少數族群是否升任董事或管理階層?
員工:是否參與決策?有股票選擇權?
環境:公司是否有防止汙染或資源回收的規劃?
非美國人運作:人權是否受到尊重?是否支付合理的薪資?
產品:是否製造有品質的產品?是否引進研究與開發?
社會責任型投資最明顯的好處,是能先篩選出混亂且代價高昂的意外警訊。波士頓的社會責任投資業者特立恩公司總裁芭法瑞恩還記得恩龍如何警告基金管理人「不要問太多」恩龍海外營運的問題。道德考量會讓你省下金錢,可是得有勇氣展現自己的信念。芭法瑞恩就這麼做。她在恩龍被告上法庭前,就賣掉這家公司的股票,讓客戶免於鉅額投資損失。
我們當中有些人非常獨立,樂於自己做投資研究,本書附錄列出許多社會責任型投資趨勢下的頂尖資源以及相關網站,可供這類投資者參考。此外,追蹤自己的股票績效相當有意思,而且身為自覺資本主義者,會去參加自己所認同企業的股東年會。
數十年來,社會責任型投資向華爾街證明自己具備為投資人獲利的能力。如今潮流轉變了,現在是華爾街反過來向愈來愈多擁抱社會責任型的投資人,證明自己的時候了。
(系列完,本文摘自智庫文化出版《2010大趨勢》)
【2005/12/0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