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9日 星期五

抓住記憶,抓住機會(The Business of Memory)

【期號】No.157
【刊名】抓住記憶,抓住機會(The Business of Memory)
【出刊日期】2005-12-08
【類別】創意思考
【原著作者】法蘭克‧費伯爾邦 & 瑞秋‧克蘭茲(Frank Felberbaum&Rachel Kranz)

*記憶好,就一副聰明相!因為記憶好的人,組織與分析能力也強,懂得專注與觀察,善於聯想又富於創造力。好記憶,牽動的是整體能力的開發。
*人類有照相機式的記憶本能,但持續時間只有1/10秒。也許你不知道,只要幾個簡單步驟,就有辦法讓自己記得更多、更久,讓記憶變成一種反射能力。

好記憶,帶來好生意;好記憶,活出好生命!
其實,每個人都擁有過目不忘的照相式記憶力。問題是,人類對新資訊的完整回憶,通常只能持續1/10秒左右。因此必須要有一套系統,幫助我們延長保留記憶的時間,並且增加截取資訊的數量。只要幾個簡單的步驟,就能讓你的事業大有斬獲。

◎增強記憶的3步驟——
一、 記憶,從注意開始要增強記憶,其實不必多做什麼,只要在碰到新的人、事、物時能多注意就可以了,可利用下列幾項方法:
1.觀察:好好運用你的社交技巧。多丟出一些問題,用問題來挖掘有那些真正有趣或特殊的事情,值得自己好好花腦筋記住。
2.專注:每隔一小段時間就問自己:「我有沒有集中精神在自己的工作上,還是我的心思跑到其他事情上面去了?」
3.利用「記憶觸發點」:記憶觸發點就是一些可以自我提醒的肢體動作,告訴自己,該是把精神專注在眼前新資訊的時候了。
4.視覺和專注力同步化:讓自己保持眼到心到的狀態。如果你眼睛看的和腦海裡想的是風馬牛不相及的兩件事,你自然會失去專注力。
二、把所有新資訊轉換成視覺圖像把資訊重點轉換成鮮活視覺圖像,這種轉換愈是熟練,你的記憶力就能運作得愈好、愈順暢。為了加強自己把資訊轉化成圖像的能力,你可以採用下列幾項方法:
1.放鬆:緩緩地深呼吸一口氣。當成是遊戲,跟著自己天生的好奇心走。
2.練習:持續做一些小小的練習,就能提升你把資訊視覺化的能力。利用排隊的等待時間、塞車的時候,或者耳朵裡充斥百無聊賴的電梯音樂時。
3.感官:經常練習讓自己更留意不同的感官經驗,你的心智圖像就會鮮活地浮現在你面前。
4.故事:在腦子裡發想創意的過程,是可以強化記憶能力的。要設計出自己的迷你電影,而且要情節緊湊、內容豐富。
三、讓新圖像和腦中原有的圖像產生連結我們都只會記住對自己有意義的事,然後把其他事忘掉。有鑑於此,記住新事物最好的方法就是,想辦法讓新事物和原有的記憶產生連結,我們有以下幾項建議:
1.察覺:每個人其實都會隨時做某種程度的心智連結,只不過自己通常都沒有察覺罷了。你要試著做到的就是,有意識地進行聯想的過程,而且要有意義,這樣才能讓自己的記憶力發揮最大的效益。
2.故事:創作故事不僅能幫助你把新資訊視覺化,也能增強你的聯想力。精采故事是價值非凡的商業工具,只要能把自己所需的重點資訊融入你創作的迷你故事,你就等於是找到了萬無一失的方法,讓自己可以記得更多事物。
3.模式:人類大腦因為非常喜歡套用模式思考,所以會不斷地尋找各種模式。因此,想要記住事情,就必須特別創造一些記憶的模式,讓記憶模式導引自己回想起重要的資訊。
4.提示:要能記住事情,就必須特別設計出一些觸發記憶的提示,讓這些提示幫助你回憶起不容易記住的資訊片段。

成功的人記憶力一定不差
赫羅國際教育機構副總經理 黃學誠
至於實際的記憶訓練方式,在台灣運用得最為廣泛的就是圖像記憶法。譬如:當你遇到一位新認識的朋友時,嘗試在他的臉孔上找出一些特徵,特別是與某些名人相似的特徵,這個特徵日後就會為你啟動與他們相關視覺影像的關鍵。

這就好比畫漫畫,如果這個人的鼻子超大,你的印象就會只有他那個大鼻子,而大鼻子這個特徵就成為你記憶這個人的關鍵點。也有人嘗試,把腦中既有的幾個影像編織成一個故事,而且故事情節是愈誇張愈容易記。而在口語資料的記憶上,方法卻和人事的記憶方式恰恰相反,是先粹取出對方口語的重點、摘要紀錄,然後才拼湊成一個大畫面;對於數字資料,可以透過翻譯成相近似的發音來記憶。

「對我們大部分人來說,文字在閱讀時是留在紙上的。然而,藉著專注、視覺化以及聯想,我們就能把文字從紙上搬到腦子裡,而且只要我們要用到這些文字,文字就會一直留在腦子裡。記憶力和策略是息息相關的。只要我們能有這樣的體認,我們在職場的工作效能就會一飛衝天。」
法蘭克‧費爾伯邦

要記住更多的文字資訊本來就不是件容易的事,因為有太多干擾會妨礙你記憶閱讀的內容。這時候就要回頭利用增強記憶力的3項基本要素,專注、視覺化,以及聯想。要加強自己記憶閱讀內容的能力,可以試著利用下列幾項技巧:
1.「記憶宮殿」法
2.用自己記憶數字的方法當基礎
3.福爾摩斯心法
4.畫出想像的金字塔
5.試著用文字密碼
6.「記憶列車」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