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3日 星期六

自己敲開機會的門(Make Your Own Luck)

【期號】No.143
【刊名】自己敲開機會的門(Make Your Own Luck)
【出刊日期】2005-09-01
【類別】創意思考
【原著作者】艾琳‧夏皮羅 & 霍華‧史帝文森(Eileen Shapiro & Howard Stevenson)
*不論古今東西,人類莫不在尋求預知能力、祈求好運降臨。預知有時流於玄學,但也可以道地科學,經過學習訓練,規畫盤算就能消弭未知。命運是掌握在贏家的手裡。
*有「預測智慧」的人,也許無法料事如神,但賭得贏風險、抓得穩趨勢。唯一要注意的是,一旦開始賭注未來,就必須一路賭下去,要有心理準備。
不必是先知,一樣可以老先覺,抓住未來的先機!
想要自己敲開機會的門,創造好運勢,進而左右自己的命運,就應該設法增加自己的「預測智慧」——在面臨不確定的情況時,仍能夠開創自己想要的未來。

預測智慧跟遺傳無關,而是可以培育的,方法是透過一套結合「決定方向—布局—規畫—行動」的12個技巧。
◎創造好運勢、提升預測智慧的技巧
1.為未來訂下遠大、亮眼、清楚的目標
任何狀況下,你擁有的資源都是有限的,如果在達成次要目標時就把資源用完了,就可能會錯失了完成最有價值目標的機會。必須將所有賭注押在自己最希望開創、實現的未來。
2.確定這是值得一搏的賽局
如果輸的機率大於贏的可能,或者遊戲規則掌控在他人之手,那麼絕對不要把資源投進去。
3.尋求成長三級跳的機會
市場隨時都會出現意外的變化。看出轉捩點,比競爭對手早一步善用契機修正自己的賭注,就能創造大幅或三級跳的成長。
4.知道自己需要什麼以及如何獲得所需
要達成任何目標,永遠都必須把人的部分搞定。只要你知道需要哪些人才、以及留住人才,就能提高成功機率。
5.想想看要有多少僥倖才能勝出
永遠搞清楚,未來的成功多少是靠技巧和紀律,多少是靠純粹的僥倖或者莫名的好運。一旦知道必須依賴多少僥倖,就可以決定是不是應該修改目標,選擇其他成功機率更高、更實際的目標。
6.隨時備有可行的後援計畫
一旦事情的發展不如規畫時,往往沒有多少應變的時間。但如果事前備有一套健全可行的「B計畫」,就能有效回應,給自己創造好運勢。
7.預測新型態的後續發展
要為自己創造運勢,就要比別人早一步看出新崛起的趨勢。這樣可以讓你領先其他人,早一步找出創造運勢所需的「最佳擊球點」,並且作出必要的判斷。
8.充分發揮不確定性低的賭注功效
盡量增加不確定性低的賭注次數。聰明的賭徒只要有機會就會選擇跟莊家賭同一邊,而不是跟莊家對賭。以實務的說法,就是永遠試圖搭上眾人皆知的新浪潮。
9.找出減少或分散風險的方法
了解高風險交易,然後設法降低風險但維持原有的收益,這樣就可以創造運勢。不論哪種方法,都要把不確定轉為優勢

敦南科技副總經理 李朝福
由於預測未來可採用的資料有限,現代預測學無論應用在哪一個行業,還是喜歡依靠歷史數據來作為決策的參考。
多數人喜歡採行的回歸分析為例,所謂回歸分析指的就是透過統計找出數據資料所顯示的「規律」性,然後再根據統計出來的規律性,延伸向外推出未來的預測。
此外,也有人喜歡借助數學模型來作預測。數學模型中一般都必須存入大量的參數,因此在求出解答前,必須一一將歷史數據確定下來。
除了自行取得資料外,建立屬於自己的諮商團體,對於做預測也是很重要的。以匯率變化而言,銀行、投資界的專才,一定比每天埋首在企業經營事務裡的企業家更有心得。
為了讓自己可以培養足夠的人脈,建議將公司的資金集中存放在幾家經常往來的銀行裡,由於彼此平時就有資金往來,他對你採用的幣值或是避險模式,一般比較能理解,也比較能提供符合你需求的匯兌方向。
此外,報章雜誌上經常討論的議題,也可以作為你採行決策的參考。以之前傳言已久的人民幣升值議題為例,由於這個大方向應該可以確定,只是無法抓準時點,但正因為已掌握了這個大方向,企業就可以做相對的因應。

「同理心是聰明賭徒的秘密武器。你愈了解那些能幫助你的人他們有哪些世界觀,就愈能建構一個他們願意為公司發揮聰明才智的環境。你愈能把他們的利益和你的利益掛鉤,就愈能創造你的運勢。」
艾琳‧夏皮羅 & 霍華‧史帝文森

要達成任何有意義的目標,永遠都必須把人的部分搞定。只要你知道需要哪些人才、如何網羅以及留住人才,就能提高成功機率。
要知道在這方面究竟需要些什麼,可以透過以下方法找出答案:
1. 從大目標往回推——草擬出你需要哪些人,以及他們必須在什麼時候加入。例如,你想讓公司股票上市,公司就必須有執行長、財務長和投資關係經理人,這樣才能獲得投資銀行的重視。訂出這些人員到位大概的時間表。
2. 運用同理心——思考什麼樣的報酬對這類人員最具吸引力。即使工作本身可能就很令人振奮、值得投入,但這些人還是需要獲得優厚的薪資福利條件。在出面邀請適當的人員加入團隊之前,就要先有腹案,這樣才能增加自己的信賴度。

1為未來訂下遠大、亮眼、清楚的目標
2確定這是值得一搏的賽局
3尋求成長三級跳的機會
4知道自己需要什麼以及如何獲得所需
5想想看要有多少僥倖才能勝出
6隨時備有可行的後援計畫
7預測新型態的後續發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