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31日 星期三

節流高手》精準存貨管理

■ 葉益成
存貨是要成本的。只要多存一天貨,現金支出就多一天。近代,許多企業採用即時生產的方式(JIT,Just in time),以求將存貨持有時間降到最短。JIT大多應用在生產體系,但若前置時間抓的太緊,原物料與生產將無法正常銜接,更糟的是,客戶可能一去永不復返。
為了維持一定的營運活動,大部分企業或多或少都有存貨。全球零售業龍頭沃爾瑪(Wal-mart)建立電子交換系統,讓供應商可以和公司的電子編碼系統相連結,一旦賣場的產品存貨降到預定水準,供應商就會自動把預定的供應量送至沃爾瑪賣場或配送中心。因此,沃爾瑪的存貨空間只占10%,遠遠低於其競爭對手的25%,坪效更比同業高出30%,甚或一倍。
庫存成本一般涵蓋庫存品的老舊、利息損失、運費支出、保險費、倉儲支出等,約占庫存價值的25%,有時甚至更高。除非企業認定這個存貨是稀有財,不進貨會危及企業經營,否則應避免囤積任何存貨,而是先出清存貨到少得不能再少的程度,再行訂貨。企業常會多買一些備用庫存,以備不時之需,如此日復一日的做庫存,會徒然增加企業支出。
企業必須仔細探討從生產物料到各種辦公用品,是否真的需要存貨?若需要,要有多少庫存量?是否可能由供應商負責庫存管理?未用庫存能不能退貨?
為了防止不必要的庫存成本發生,企業也可以把產品標準和消費者需要結合在一起、縮短生產與交貨期、訂立不受庫存影響的銷售策略、檢討預估生產代替訂單生產的可行性、做好產品種類管理等。
精準存貨管理,降低存貨持有的期間,就能減少現金壓在存貨上的成本。
(作者是ERA毅業國際組織台灣區負責人暨中華毅業總裁,http://www.expense-reduction.com.tw;email:era@era-tw.com)
【2005/08/3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