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29日 星期一

石滋宜談競爭力》專注!

■ 黃祖強
整理最近一位執行長因為改革的抉擇而躊躇不安。他想了很多完美方案希望公司能改造成功,尤其在意同業的表現,一看到競爭者有新策略,也要求部屬提出因應方案。他對我說:「想到面臨競爭者的壓力,每天都睡不好覺。」
他帶著愁容向我尋求解除壓力之道。
我問:「有沒有看過賽馬?」
他說:「當然有啊,還曾去香港看過賽馬。」
我問:「你有沒有觀察到賽馬都帶著眼罩,你知道為什麼嗎?」
他說:「這是因為要馬心無旁鶩不左顧右盼專注向前,才能跑得快!」
「這就對了!你自己已經說出了你所需要的答案。你現在最需要做的一件事就是專注!」
事實上,專注正是領導者最需要的特質之一,但往往被忽略了。有些領導者遇到困難就裹足不前,找各種理由塘塞,面對各種壓力就乾脆自我蒙蔽。不容否認這是人性,但一個人的成就往往就在這個節點分出高下。
就像百米賽跑一樣,奪下冠軍的都是聽到鳴槍後,就朝著終點全力奔跑,不到終點絕不放棄的人,他們眼睛盯住目標,而不是旁邊的競爭者。
目標是什麼?就是為顧客而設定的目標,也是自我超越的目標,更必須是切實可行的目標。我常說競爭力的來源是自己跟自己競爭,而不是盯著對手的一舉一動來做。一旦目標設定了,就立刻行動。當然做法可以隨時調整。
我也要強調:變革之路不是一條簡單的路,但不去走,永遠沒有機會,在達成目標的過程中,路有時彎曲、有時坎坷或碰到歧路,怎麼走得順,就是要靠自己的專注力,以立即應變,調適當下的狀況。
所以,專注經營就會有力量,從領導者做起,團隊會因專注凝聚超乎想像的爆發力,這也是一種企業共同修練的過程。
(作者是全球華人競爭力基金會董事長,總裁學苑網站:http://www.ceolearning.org
【2005/08/2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