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1日 星期四

遠見論壇》企業經營的三個理念

■ 張孝威
大部分企業經營者都有一個理想,希望能永續經營。2003年,我進入台灣大哥大也是從「永續經營」的觀念出發。我記得剛上任時,很多媒體問我為何接受這份工作?我回答:「這是將軍的最後一役」。
我換跑道是希望台灣能多出現幾家世界級的企業,在公司治理上及經營上有鮮明的企業文化。這二年的經驗,讓我覺得公司治理這條路雖然很長,但的確可以繼續走下去。首先,我們有三件事要做:
1.要有良好的公司治理。
2.企業內要有永續的價值觀。
3.要有成為「企業公民」典範的企圖心。
公司治理 提升透明度
2004年9月,台灣大哥大被《歐元》雜誌評選為台灣地區「最佳公司治理典範」。雖然有些僥倖,但這是外界送我最好的禮物。我要先談為何以公司治理做為改善台哥大體質的首要目標。
2003年6、7月時,台哥大經歷改組。我一直在思考,新的經營團隊要拿出什麼樣的成績單給股東看?投資人是沒耐心的,在尚未看到確實的營運數字之前,要先給他們穩定的感覺;過去,台哥大被外界詬病的問題之一就是公司治理。
持平而論,台哥大過去四、五年,單看財務報表,獲利相當不錯,但為什麼很多人不願意投資或長期持有?大部分投資人,尤其外資,因為台哥大的資訊不透明,無法掌握公司的狀況,而對長期持有心存顧忌。
因此,我到任的第一個月,就開始為投資人提供每月營運成果的資料;我也開始參與國外證券商辦的投資研討會,現場直接與基金經理人溝通,說明新團隊的經營方向。如此公開透明的方法,很快便贏得外資信心。
接著,我大幅簡化轉投資項目。現在的公司架構一目瞭然,也產生幾個正向作用,公司管理「一條鞭」,不再有多頭馬車或利益衝突的問題;同時也回收了新台幣幾十億元的資金。
兩年前,因為轉投資金額太高,台哥大對外舉債300多億元,負債比率一度高達93%,較同業高很多;這不只財務風險高,也造成外資的不滿、紛紛拋出持股。我們清理投資架構,同時改善財務結構,之後資金回收,負債比率去年底降到30%,今年上半年更降到20%以下,接近零負債。去年底,中華信評一口氣將台哥大信評提升兩等。
另外,我們組成獨立董事會。2003年5月,八位董事有五位參與公司經營決策,這樣的董事會沒有獨立性。經過這兩年董事會改組,新的董事有九位,包括三位獨立董事,三位經營團隊的成員,還選了一位獨立監察人負責召集審計委員會。
價值觀 靠長期累積
價值觀直接影響員工的行為。我到台哥大以後,除了日常經營外,還想要建立兩個無形資產:一是公司形象,二是強有力的經營團隊。
公司形象絕對不是靠花錢做公關就可以。公司形象是長期累積、由內而外的表徵,講求誠信是重要關鍵。我要求員工四件事:
1. 言行如一,說到做到。
2.組織/團體利益優先。
3.不藏私。
4.不隱藏真相。
奇異前任總裁威爾許在《致勝》一書裡提到領導統馭,我相當認同他「領導在於栽培」的觀念。團隊是由「人」組成,我不斷要求高階主管要重視人才,時時刻刻做好「發掘、培育和獎勵人才」這三件事。
社會責任 造就企業公民
為何要有成為企業公民典範的企圖心?我認為,作為優良的企業公民非常重要,因為企業對於社會風氣和價值觀有相當大的影響力。媒體最喜愛報導的話題,除了演藝人員和八卦,就是大企業的新聞。因此,大企業的一舉一動都可能成為社會風氣的指標。
廣義而言,台哥大也是媒體,我們為幾百萬客戶提供簡訊,能在最短時間內將資訊傳到幾十萬人手上。有些不肖分子,想利用此管道牟取不當利益,例如綁票、詐財等,為防止不肖分子的利用,台哥大花非常大的功夫,建立簡訊內容的過濾機制,攔截另有居心的簡訊;並鼓勵客戶主動檢舉,給予獎勵,如此才能在最短時間找到訊息來源,將管道切斷(斷號)。
除了詐騙簡訊,色情問題也相當嚴重。我到台哥大不久,面臨一個困難抉擇,就是除了一般通話外的加值服務,是否應該提供成人資訊;雖然這是下游廠商提供的內容,但若訊息過分煽情,該接受還是拒絕?最後,我們決定要求下游廠商不得提供露三點等畫面。
不讓今日問題成為明日負擔
除了自律,對弱勢團體伸援也是企業的責任。
我認為,最值得關心的是兒童和青少年的問題。當政府無法負擔預算時,企業必須伸援。今年,台哥大大幅調整贊助活動預算分配比率,44%經費贊助弱勢族群,希望幫助他們從弱勢中站起來,將來不至於成為社會負擔。這就是社會公民應該做的事,必須關心社會發展,以防止現在的問題變成未來的災難。
(主講人是台哥大總經理,遠見雜誌毛星云整理)
【2005/09/0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