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28日 星期日

創新 深入各業 無所不在

■ 吳怡銘
走入實體書店,關乎「創新」的書籍佔滿書櫃;網路書店亦然,在搜尋引擎上鍵入「創新」二字,不出一會兒功夫,琳瑯滿目各式各樣的書籍出現眼簾,洋洋灑灑達數百筆。
從出版的現況可以窺知,創新已然蔚為風潮,走入各行各業。的確,創新,只要概念正確、想法可以付諸實行,加上經營者全力支持,可以為企業帶來具體的加值效果,以下兩個實例說明創新可以深入不同的業態。
以販賣幸福蛋糕聞名的亞尼克子工坊,不出幾年,營業額增長達千倍,從最初的新台幣2萬元擴增到2,200萬元,董事長吳宗恩強調,蛋糕不只是蛋糕,他要賣的是一份感覺,更不斷地在口味上下足功夫,打破一般人對蛋糕的印象,不只是巧克力、布丁、芋頭等傳統口味,只要味道對,香草加香蕉、薄荷配草莓,也何嘗不可。
此外,吳宗恩指出,製作蛋糕首重雞蛋的挑選,由於亞尼克每日蛋糕產量頗大,用蛋量自然高,因此與蛋商討論,希望在雞隻飼養階段就開始進行創新,重新調配雞飼料,使得產下的雞蛋可以讓蛋糕更具口感。
另一個案例是成立至今逾半世紀的阿瘦皮鞋,深耕自有品牌「A.S.O.」,總經理羅榮岳指出,「台灣2,300萬人口,規模近新台幣600億元的鞋業市場,切分為三塊,一是連鎖店和專賣店,市場規模約400億元;二是百貨公司,約100億元;三是量販店、攤販及兼賣鞋子的服飾店,也約有100億元市場。」
因應此一市場狀況,阿瘦皮鞋近三年動作頻繁,成立第二、第三系統店Beso與Freno,預計未來三年將以三天一店快速複製,搶食聯鎖店和專賣店市場大餅。
除了針對不同族群消費者開設通路點外,阿瘦皮鞋在鞋子的品質和功能上也絲毫不馬虎,與工研院化工所共同研發奈米鞋,以抗菌排汗的材質解決上班族長期穿鞋造成腳臭的困擾;也與鞋技中心合作,研究新興材料、構造、趨勢和產品,讓消費者可以穿到更舒適的鞋款。「打破固有的鞋款,阿瘦走入休閒鞋和運動鞋市場,預計在2012年挑戰營業額101億元。」羅榮岳說。
從這兩個案例來看,創新,是無所不在的,可以深入各種業態,但要讓員工無後顧之憂地執行創新,經營者是重要的關鍵,他主宰整個組織走向一個「新」的機會,得以化不可能為可能。(作者是中國生產力中心能力雜誌主編)
【2005/08/2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