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31日 星期三

人資管理新挑戰》小公司組織 強化團隊精神

■ 陳珮馨
雁群飛行時,排成整齊的「V」字形,藉著彼此的浮力,減輕飛行負擔,領頭的野雁飛累了,就自動往後退,由另一隻雁帶隊。雁群還會此呼彼應,發出叫聲鼓舞士氣。研究顯示,群飛的野雁比單飛的野雁,飛行距離會多出71%。
台灣飛利浦建元電子半導體高雄廠,在全球飛利浦積體電路封裝測試組織副總裁暨總經理呂學正的推動下,從「雁行理論」悟出團隊合作的秘訣,推出革命性的「小公司組織」(Cell Operation),推翻了傳統作業模式。呂學正也因此一舉拿下首屆的人力創新獎個人獎項。
在強調團隊合作的潮流下,台灣飛利浦歷經七、八年的摸索期,才從大自然覓得答案。呂學正表示,「雁群」輪流領導的概念,正是飛利浦過往最缺乏的部分,傳統的管理模式常是一道指令決定誰是領班,其他人毫無反對餘地,卻隱藏許多問題。
一來,如何確保領隊會是領導高手,二來,就算是負責任的領隊,也有輪流替換的需求,「再強的職業投手,偶爾也需要換手。」呂學正以球隊為例。
尤其在產業變化迅速的時代,電子產品價格敏感,客戶總希望到最後一刻才下單,組織需要超強應變力,再也不能遵循傳統流程,作業人員要有即時處理的能力。過去,機器壞掉了,操作員在一旁納涼,技術員忙得很,現在操作員也要懂維修,隨時提供協助。
「學習自我管理」成為邁向成功的關鍵。2003年起,台灣飛利浦高雄廠的1,700位線上作業員,每20人分成一組,就像一個「小公司」,每半年改選一次領班,帶隊的人給予津貼獎勵。
單槍匹馬作戰不管用了,現在必須「打群戰」,呂學正說,透過自由選舉選出來的領班,比較能博取團隊信任,也更能帶領全體達成目標。不過,充分「授權」並不容易,過去員工聽命行事就好,現在不但要集體合作,還要主動出擊。原來的幹部必須接受「大家都平等了」,需要一段心理調適期;原來領薪水混日子的員工,一旦被授權,也要承受壓力和焦慮。
為了協助每一組「小公司」順利上軌道,成功的小組會分享經驗,團隊合作的過程中,可以釐清每位員工的優點,更能知人善任,員工也從中獲得更高的成就感。
呂學正相信「人一定可以栽培」,絕不可以輕易遣散員工。實施「小公司制度」以來,順利節省人力成本,也不需增用人力,在薪水未調降的情況下,公司產能還提升30%。
台灣飛利浦高雄廠的成功經驗,會不會複製到飛利浦其他廠房?呂學正表示,高雄廠累積30年經驗,才換來組織創新的能量,大陸蘇州廠才起步四年,員工人數不多,短時間內並不適合。至於國外廠,在西方注重個人主義的文化下,恐怕不易推動。
【2005/08/3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