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3日 星期六

經濟書坊》聯想局

■ 台北訊
聯想局
作者:遲宇宙
出版:商周文化

2004年5月中國的聯想控股集團收購IBM全球個人電腦業務,一家PC年銷售量1,400萬台、年營收約130億美元的全球第三大個人電腦企業———新聯想正式誕生。經過21年的成長與發展,聯想正式成為一家擁有近2萬名員工、七大全球研發中心、四大PC生產基地,銷售網路遍布160多國的國際化企業。
有人說聯想成功緣於柳傳志的個人魅力,有人歸因於「以惠普為師」,有人說聯想管理獨樹一幟,標新立異,也有人說聯想崛起是因為儲備了大量人才,還有人說聯想靠的是創新精神。大家莫衷一是,各執一端。
然而,幾乎所有人都忽略了楊元慶曾評價「柳總是政治家。」只有為數不多的幾個人知道,柳傳志曾說「聯想前面做的這些年,蓄勢而已」。更很少有人注意到,柳傳志曾經有一段時間閉門鑽研《雍正王朝》,並且感慨地說「在繼承人的問題上,康熙皇帝犯下了不可饒恕的錯誤。」這些被忽略的微妙,這些被視若無睹的細節,恰恰是柳傳志和他所執掌的聯想賴以成功的特質。這些特質,累積於聯想歷史之中,沉澱平復於20年之內,慢慢變成了一種典型的中國智慧。
管理歷史就是政治歷史,政治歷史就是謀略歷史。所以,聯想的歷史,是一部管理歷史,是一部政治歷史,更是一部謀略歷史。謀略,是中國智慧的典範;而「局」,則是謀略的完整過程。既然管理和謀略追求的目標都是「利」,既然管理的歷史就是謀略的歷史,那麼以謀略的眼光來觀測聯想歷史,我們就會發現,20年的聯想是一個「局」,一個充滿無盡幸福和辛酸、快樂和悲傷、成功和失敗的「聯想局」。
局,一個字,涵蓋了中國的智慧;局,一個字,涵蓋了聯想20年的歷史,並將涵蓋它此後整段的歷史,涵蓋它從開局到結局的全部故事。柳傳志之於聯想,聯想之於中國,中國之於世界,就像是一個演員之於他的舞台,在什麼樣的舞台上表演,就決定了他最終會獲得怎樣的歷史地位。
【2005/09/0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