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2日 星期五

光合作用滋生閱讀的綠葉

■ 陳慧敏
誰說只有規模不小的企業,才能成為全球零售巨人沃爾瑪的策略合作夥伴。成立十年的廈門「光合作用書房」,從一家書店開始,發展成有11家店的連鎖書店,憑著良好的經營體質,優異的選書能力,紮實的人才教育訓練及學習型組織文化,成為大陸沃爾瑪量販店的全國圖書供應商。
隨著沃爾瑪布局全中國,光合作用書房由大陸南方逐鹿中原,今年底並將挑戰業績破人民幣億元的目標。
沃爾瑪2000年進入廈門,早有批發業務的光合作用,先成為沃爾瑪廈門地區供應商,2003年拿下福建省地區,2004年9月,打敗其他地區供應商,成為沃爾瑪全國圖書供應商。
光合作用也隨之發動全國布局,陸續成立上海子公司切入當地批發市場,並在出版重鎮北京,成立採購與批發中心。今年則完成西南布局,設立成都採配中心,架構出全國的圖書採購與配送網絡,服務沃爾瑪48家門市,員工人數也增至300人。
掌握金融物流各配套環節
沃爾瑪看中的是光合作用的採購能力、物流配送與新品滿足率。光合作用創辦人暨執行長孫池說,光合作用運用門市的銷售資料,以及既有的採購網絡,為了沃爾瑪量販店特別開發大眾圖書、特價書等品類。光合作用以服務客戶的精神,在每家沃爾瑪門市配置一位店長,負責圖書採購,現場即時調整圖書商品,並做即時採購與補貨。
在中國發展零售批發業最大的挑戰是,客觀環境限制大,物流、商流、資訊流等環節,樣樣缺,都得自己來,圖書出版產業更是發展較慢的產業。
「雖然我經營圖書,卻不能只關心出版專業,必須掌握金融、物流等各種配套,才能隨時因應中國的經濟發展和環境,靈活反應,彈性變化,才能找到生存商機。」孫池說。不同於一般出版人專注在書籍領域,她也涉獵財經訊息。
她舉例說,全國採購配送流程一旦運作起來,各區域採配中心都要當「報馬仔」,寫周報回報當地的新聞時事,比如,某地區要建高速公路,經營團隊就得馬上判斷,是否調整物流流程,以縮減物流成本。
來自台灣統一超商的啟發
有趣的是,啟發孫池走上連鎖書店之路的,竟是台灣的「統一超商」。
談起創業歷程,孫池指出,1995年,26歲的她開始創業,當時她滿懷浪漫,「只是想開一家小書店,想去旅行,就拉上門」。不過,漫不經心的結果,第一年經營出現赤字。
偶然間,閱讀遠流出版的《7-Eleven統一超商縱橫台灣:厚基組織論》,她從書中得到兩個啟示,一是連鎖經營的概念,二是她從統一超商賠七年、開100店才轉虧為盈,得到勇氣,知道必須堅持,從此「走上經營連鎖書店的不歸路。」
於是,在創業第二年,光合作用以明亮、乾淨舒適的門市設計,一口氣開出三家不同商圈形態的書店,一家是辦公商圈店、一家是社區型店,一家是廈門大學旁門市,摸索不同店型的經營管理方式、商品結構。
主攻專業而豐富的財經書
社區型書店1996年開設後,不斷深入社區。常見小朋友下課後,到社區型書店二樓看書,等爸媽下班,儼然成為托兒所。也有父母用完晚餐後,帶小朋友來看書。有趣的是,社區小朋友從baby,長大到小學生,書店內的選書也跟著小朋友「長大」。
光合作用在廈門開設十家門市,七家店內附設咖啡屋,成為許多愛書人的好去處。2003年底,光合作用進軍北京,不少廈門大學畢業生回到北京工作,光合作用書房的北京店勾起他們大學時代的青春記憶,一開幕就大受歡迎。
光合作用以專業而豐富的財經書而聞名。孫池說,成立之初,廈門就有像曉風書屋等專攻文史哲的民營書店,她看好經濟發展前景,便打算主攻財經書籍。光合作用盡量為學生、上班族蒐集經濟學、時尚生活類圖書,不僅奠定她和財經出版社的革命感情,也讓光合作用成為財經書領域的佼佼者。
廈大旁的光合作用門市,成為最好的回饋機制。這家由三棟建築物陸續打通的書店,特闢財經專區,提供書種齊全的財經書。孫池說,透過廈大師生回饋,經濟財經書才能形成完整架構,著名財經學者到廈大拜訪,也必定會到此門市舉辦講座,成為門市的人脈資源。
學國際貿易出身的孫池,在經營書店之後,仍不斷學習與進修,甚至進入上海復旦大學念MBA,並時常出國考察。提起台灣零售業,她也侃侃而談,分析衣蝶百貨、誠品敦南店等的經營手法與賣場特色,極有見解。
隨時充電 打造學習型組織
不僅個人充電學習,孫池也將光合作用打造成學習型組織。公司有讀書會、內部刊物,營造出喜愛閱讀的工作環境和氣氛。
隨著沃爾瑪加速中國布局,光合作用業務也將快速成長。這麼大的成長挑戰落在孫池肩膀上,她卻仍舊輕鬆自在,她說:「人要輕鬆,但是清醒;閒散,卻很警醒。」她以從容自在的自己,喜愛閱讀的熱情,來經營光合作用書房。
【2005/09/0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