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3日 星期六

好書導讀》最偉大的領導 是最偉大的僕人

■ 台北訊
書名:僕人修練與實踐
作者:詹姆士.杭特出版:商周文化
僕人式領導人與專業經理人並不互斥,最終目的是要把事情做好……為達成目的,每位領導人都應擁有優秀技能,很多企業願花大筆錢聘請擁有這樣技能的專業經理人……
1970年代到1980年代早期,美國三大汽車製造商生產了很多品質不佳的車款,當時在底特律最流行的一句口號就是「品質!品質!品質!」
在品管圈裡的經理人每天都精疲力竭,大聲的嘶吼著:「你們到底要什麼?品質?還是數量?」
答案到底是什麼呢?
「我們要兩者兼顧!」
這就是重點了!在將近25年後,現在的經理人則是這麼的嘶吼著:「你想要從我這裡得到些什麼?是好好先生型的僕人式領導人?還是可以把事情辦好的專業經理人?」
與部屬良好互動
我想答案也是一樣,我們要兩者兼顧!
僕人式領導人與專業經理人並不是互斥的。最終目的是要把事情做好,但在過程中還是應該與部屬建立良好的互動關係。為了達成這樣的目的,每一位領導人都應該擁有優秀的技能,有很多企業願意花大筆錢聘請擁有這樣技能的專業經理人。
沒錯,你可以兩者兼顧。有效率的領導人有足夠的能力可以處理模稜兩可的情勢,也就是說,他可以同時用愛與罰這兩項工具來激勵員工,達成目標。
贏得部屬信任
每一位員工都應該信任自己的主管,相信主管是可以信任的。有的人稱這是領導的第一個信條,「如果你不能信任傳遞訊息的人,那麼,你就不會相信訊息的內容!」彼得‧杜拉克曾這麼說過,「對於一位有效率的領導人,最重要的就是要能夠贏得部屬的信任,否則他就不會有任何的追隨者。而領導人的唯一定義就是,他必須擁有跟隨的群眾。」
在今日的企業之中,我們耗費龐大資金、時間及精力,為公司精心規劃企業使命以及企業價值宣言。企業使命可以成為組織裡十分重要的目標,但是如果員工不信任領導人,那麼這一切都只是空談。
千萬別忘記:一旦團隊信任他們的領導人,那麼不論企業的使命是什麼,這些人都會完全信任。
領導其實就是一連串的抉擇。領導是每一天、每一小時,或是每一個選擇,都要做出正確的抉擇,一直到成為一種習慣。
在企業之中,忍耐、恩慈、謙虛、無私、寬恕、誠實、守信都是正面的行為。有效率的領導人深知,穩當的性格才是領導的基石,他們每一天都勤奮工作,希望能做出正確的選擇,一直到這些成為根深柢固的習慣。有效率的領導人也都瞭解,他們會因為自己每天所做的選擇,而變得逐漸不同。還記得這個中國的諺語嗎?「如果你不能更改自己的方向,就有可能在最後還停留在原位。」你今天要往哪個方向前進呢?
學習為他人犧牲奉獻
世界上沒有所謂「human beings」,只有「human becomings」。我們都會成為某些人。正如同農夫常掛在嘴邊的話「種子種下去,不是完全成熟,就是腐壞。」你可以任選一種形態,因為大自然已給了我們最佳的例子:沒有任何東西是可以永遠維持原狀。英國作家路易士的說法就十分貼切:「每當你做了一次抉擇之後,你就跟著轉變一次,此時的你已經不同於轉變前的你。回首自己的人生,在過去無可計數的抉擇之中,你有可能逐漸的讓自己變成天使,或成為惡魔……我們每一個人都是這樣的,慢慢地往同一個方向,或是往另一個方向前進。」
領導也是一種選擇,當你「簽下」成為一個領導人,就是做了一項選擇。之後,就應該面對下一個抉擇:會好好的對待信任我們的群眾嗎?如果答案是肯定的,就必須做好犧牲奉獻的準備;因為一個人無法為他人犧牲奉獻,就表示他不懂得愛別人。當我們為他人犧牲奉獻時,就建立了自我的威信(也就是影響力);當我們在他人身上建立了自我的威信時,才算是贏得了足以擔任群眾領導人的權利。
最偉大的領導人,其實就是最偉大的僕人,他願意在這個充滿了苦痛的世界裡,致力於滿足眾人所需。
這個世界上有很多偉大的領導人,但不一定要在企業高層中才找得到偉大的領導人。很多偉大的領導人可能就在你周遭,也許是飛機上幫你倒咖啡的服務員、清理床單的護士、廚房裡的廚師,或者是在下班後陪著孩童打棒球的球隊教練。
【2005/09/0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